Google
 

星期六, 5月 19, 2007

新隨身機-LX1

想找一台隨身機已經想了很久了,我的數位機一直只剩下S2 Pro在充場面。
雖然S2 Pro畫質還可以接受,但總是太大台了點,平常沒事是不可能帶著它的。

前陣子做了一些功課,原本已經看上Panasonic LX2了,但總找不到什麼好理由而遲遲沒有下手。
上禮拜Kevin訂婚時正好看到一台LX2,借來把玩了一下覺得質感相當不錯。
加上之前看過LX2的照片,讓我下定決心敗一台來玩玩。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句話似乎在很多情況下都適用。
就在我下定決定要敗一台LX2時,LX2的身價似乎也因為缺貨而水漲船高。
從網路上看到的價錢來看,的確是比以前貴了些。
但既然決定敗一台相機,沒有敗下去實在是涷未條。
於是星期二和老婆去Nova走了一趟,想把LX2買回家。
問了好幾攤,公司貨都要一萬六千多。原本考慮買水貨,但書耕店員說明他處理水貨送修的問題,讓我打了退堂鼓。
加上他建議我考慮LX1,以他的說法是說"LX2和LX1在ISO400的表現,他看不出有什麼差異"。
因為這樣的說法,讓我興起考慮LX1的念頭。
雖然原本是喜歡LX2黑色機而LX1只有銀機,但看在四五千塊以上差價的份上,幾經掙扎,當天就把LX1帶回家了。
老婆問我這樣是不是太衝動了,事後想想好像有一點。
上網再看看LX1與LX2在ISO400的表現,感覺好像被書耕耍了。
由dpreview的測試看起來,ISO400下LX1的雜訊明顯多很多(雖然LX2的影像品質也好不到哪裡去)。
於是我又想換LX2。
隔天打電話給書耕,把之所以會買LX1及我不滿意的地方告訴他們。
店長免強同意說可以給我換,但LX2目前缺貨,要我先把LX1拿回去,等貨到再通知我。
問他們要等多久,老闆說不知道。
要求退錢,老闆說不能退錢。
後來和老婆討論,老婆不同意我去換LX2。
她的理由是小相機就是方便,本來對畫質要求就不高,她覺得不值得再多花超過四五千塊去換LX2。
她這麼說,我覺得也有道理,想了想也就決定不換了。
但書耕送的那個小包包,我們實在不滿意,於是我們又跑去Nova,想找書耕換個包包。
當天不見前一天交易的店員,其他店員臉色也不怎麼好看。
跟他們說想換包包,店員推說那是原廠送的,沒得換。
片笑仔,原廠會送那種包包? 騙我沒買過相機喔!
唉,這就是台灣的生意人。
生意沒成交時是一個嘴臉,有問題去找他們,就一付愛理不理的樣子。
奉勸大家以後買東西小心一點,由其是Nova那種地方,很多這種店家。
不管店員給你介紹得多好,講得如何天花亂墜,生意歸生意,該砍的就要砍,該注意的就要注意,有任何問題就不要付錢,寧可多跑幾趟(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太懶)。
發了這麼多勞騷,其實到目前為只我對LX1還算很滿意。雖然老婆說那是她要的隨身機,但這幾天都是我在亂拍。
當天換包包不成,又跑去另一家買了一個National Geographic的小包包,就是右邊這個。
原本店家送的那個包包黑得醜不拉幾的,和銀色機身根本不配。換上這個National Geographic小包包後,質感好太多了,也因為這樣讓我不會再想要黑色機身了。

1 則留言:

阿男 提到...

答覆"死呆"同學的問題如下:

看了你用國際排小數位拍的照片,讓我產生了一些拍攝技巧上的疑問,教偶~~~

一、光線不足的場合,如何拍攝不模糊的照片?
1. 提高 ISO值
2. 腳架 + 慢速快門 or 自拍扭
3. 使用大光圈鏡頭
4. 使用曝光補償
5. 其他(還有啥方法?請告知.....)

只能用這四個方法咩?如果是的話,問題來了:

1. 提高 ISO值 ----> 肉眼看得出雜訊會跑出來
這是最直接最徹底的解決方式了,當然雜訊要看妳可以接受的程度了。但話說回來,我覺得有雜訊的照片總比完全看不出什麼東西好。

2. 腳架 + 慢速快門 or 自拍扭 ---> 拍攝標的不是靜止的,無法架設腳架候拍
沒錯。如果腳架不行,那就只能打閃燈。

3. 使用大光圈鏡頭 ---> 用 F2.8足夠嗎?但是很多時候無法人身靠近時需要變換焦段拍攝,此時光圈無法恆定
這就是為什麼大光圈鏡頭賣得比較貴啊,尤其是變焦大光圈又要恒定光圈...

4. 使用曝光補償 ----> 增加曝光補償值:畫面是會亮一點點,但是快門還是慢,拍出來還是會模糊。
減少曝光補償值:快門速度是會快一點,但是畫面會變暗,還是無法拍好。
我覺得這不算什麼辦法,因為拍出來的曝光值(畫面亮度)並不是妳要的。
不過若可允許後製,那降低曝光值讓快門稍快一點(也不能降太多),後製時再調亮也是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


怎辦?
那要怎樣才能在光線不足的地方拍攝不模糊的照片?
還有哪些 技巧 或 設定組合 可以派上用場?


二、假設同樣是鏡頭光圈 2.8 時,單眼相機可拍出背景模糊的照片,小數位卻還是只能拍出背景清晰的照片,是因為:
1. 小數位會自動根據現場光線變動光圈大小,所以背景會是清晰的?
2. 如果小數位的光圈可以手動恆定在2.8,就能拍出背景模糊的照片了嗎?
3. 但是單眼相機如果使用 P 模式拍攝,相機一樣會偵測現場光自動調整光圈大小(也就是不一定會停在 F2.8),為啥還是能拍出背景模糊ㄉ照片?
其實主要問題在於小數位的底片(CCD)太小了,所以很難拍出淺景深的效果。
影響景深的因素有三: 焦長、光圈大小、拍攝距離。參考景深的說明。
一般小數位所講的焦長,是指"相當於"35mm相機的焦長。
例如我的LX1廣角端是28mm,那是指它的焦長配上它的CCD大小,"相當於"35mm相機上28mm鏡頭的視野。
但實際上,它的鏡頭焦距只有6.3mm。
這麼短的焦距,這麼小的CCD,要拍出淺景深很難啦。


三、對比大的場合,如何拍出 暗部能看得到 亮部也不會過曝 的照片?
用黑卡,不然就利用曝光補償拍兩張合成。

四、有關夜間人像,我用「夜間人像」模式測拍過,結果還是拍出人過亮背景暗瞇摸的照片,跟DM的宣傳照效果完全部一致,怎會降?
那不然該怎麼拍出漂亮的夜間人像?
宣傳照是人家技術好,對相機很熟啊.哈哈!
夜間人像妳要先參考慢速閃燈同步閃燈TTL模式,就知道為什麼拍不好了。
說到底,妳要瞭解妳的相機,才知道怎麼做補償。


五、拍攝夜景:就是只能用 腳架+慢速快門 或 腳架+自拍扭 來拍攝咩?
如果妳想拍出晃動的動態效果,就不需要用腳架。

六、怎麼拍煙火?
1. 單眼相機:用快門先決囉?怎麼設定?
2. 小數位:怎麼拍?
小數位,看看有沒有夜景模式,還有能不能做曝光補償了。
其他細節,妳可以參考GeorgeC的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