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8月 07, 2006

景深

簡單來講,景深就是畫面中清楚的範圍。

景深愈深,就是說主體前後能看得清楚的範圍較大;景深淺,就表示主體前後能看得清楚的範圍很小。

在拍攝風景時,常常用深景深讓前後的景物都清楚;而在拍攝人像時,則可利用淺景深來突顯人物主題。

當然攝影是一種創作,表現方現也因人而易,沒有一定要怎麼樣的說法。

影響景深的因素有三: 焦長光圈大小、拍攝距離。
焦長愈長,則景深愈淺;光圈愈大,則景深愈淺;被攝物愈近,則景深愈淺。


如果你買一顆新的鏡頭,廠商所附的說明書上可能會有一張景深表,它會列出這顆鏡頭不同光圈不同拍攝距離的景深,不過我從沒仔細看過,更不可能把它背下來,只是一個參考資訊罷了!
實際上還是要以眼見為憑,實際利用景深預覽看看才準。


景深又分前景深和後景深。

前景深是指主體前(相機到主體之間)的景深範圍,而後景深就是指主體後方的景深。

因鏡頭光學的特性,前景深都比後景深來得淺,比例大約1:2,也就是說若前景深有1m,後景深就大約2m。

所以一般在拍攝風景,若希望前後景物都能清晰可辨,除了縮小光圈外,還可利用對焦在畫面中前後範圍的1/3處,運用前後景比例的特性拍出清晰的照片。

dpreview的網頁裡有景深的說明範例和景深計算,有興趣的話可以過去玩玩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