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三, 10月 11, 2006

慢速閃燈同步(I)

什麼叫慢速閃燈同步(slow sync)?

以我的認知來說,只要用低於閃燈同步速度的快門下使用閃燈,就是慢速閃燈同步。

(真無聊,這個有什麼好講的?!)(對不起,我寫文章都要有個起承轉合,沒辦法沒頭沒腦的就直接碰出一句切到正題...所以無聊的話有時還是不得不講)

舉例來說,如果說閃燈同步速度是1/250,則用1/2的快門打閃燈就算慢速閃燈同步(當然這時要注意手震的問題,必要時要用腳架)。

這種方式在低光源時拍攝人像特別有用,是非學不可的技巧。


大家有沒有經驗,晚上看到有漂亮的街景,想和人一起拍下來留念...
這時若直接打閃燈,拍出來大概只有人是清楚的,背景都是暗的。

因為閃燈只打主體,背景沒有辦法靠閃燈打(電視上看到拍老遠的風景用閃燈打是騙人的,不要學)。

所以現在數位相機都有一種模式叫"夜間人像",它用的就是慢速閃燈同步。

放慢快門可以把背景的街道拍下來,而閃燈可以把人打亮,兩者各司其職。

至於閃燈要怎麼打,這就是學問了。

因為通常會用到慢速閃燈同步都在晚上,或光線不足的情況,我們在介紹完夜景和一般的閃燈打法後,再回頭來介紹慢速閃燈同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