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1月 02, 2011

Nikon AF-S DX 18-200mm VR到底有沒有焦段縮水的問題?

這幾天跟同事借了AF-S DX 18-200mm VR來試試, 在家裡拍著拍著, 感覺它的200mm好像和以前200mm的視角不太一樣.
於是乎拿了我手邊的70-210mm鏡頭做個比較. 不比還好, 一比讓我嚇了一跳, 怎麼18-200mm DX的焦長好像真的縮水很嚴重.
請看測試圖:





光從這些圖看起來, 感覺真的兩顆鏡頭相頭焦段拍出來的視角差異蠻大的.
老實說看到這個結果, 有點不感相信, Nikon會這麼離譜嗎?

於是乎再上網找找有沒有別人拍的測試照, 在這裡找到Nikon AF-S DX 18-200mm VR和Sigma DC 18-200mm OS的比較. 看了之後更迷惑, 怎麼這兩顆鏡頭同焦段拍出來的視角(主體大小)都差不多? 如果說Nikon AF-S DX 18-200mm焦段縮水, 難道Sigma DC 18-200mm OS也跟著一起縮水??

後來在01的一個討論串終於找到答案.
原來這是內對焦鏡頭的特性. 沒錯, 我用來對比的鏡頭70-210mm是外對焦鏡頭, 而18-200mm是內對焦鏡頭. 內對焦鏡頭有一個特性:
'' 內對焦在攝影時會有視角變寬的特性,即使以300MM的焦距貼近至45CM拍攝(45為微距狀態),其實際上的視角仍然不足100MM''

由於我的測試照都是在室內拍的, 換句話說, 焦距並沒有很長, 約2~3公尺. 在這種條件下, 18-200mm由於是內對焦, 所以可能看起來像是較短焦距的鏡頭.
如果在戶外拍攝幾百公尺以外的景物, 就不會有焦段看起來好像縮水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