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2月 13, 2011

PS2雷射頭功率調整

注意: 本篇所描述的拆機調整, 涉及保固及安全問題, 請讀者自行斟酌量力而為。若因此導致機器損壞或其他問題, 本來概不負責。

大部份人買了PS2都會改機,改機的目地不外乎就是為了讀"台片"。講白一點, 就是用燒錄片或盜版片。
有此一說, 因為燒錄片較不容易讀取, 所以PS2的雷射頭會自動增強功率讀取, 造成雷射頭老化的問題。
燒錄片較不容易讀取, 這點我同意; 但PS2真的會自動增強功率嗎? 這點我倒是存疑。
但不管怎麼說, 雷射頭用久了, 它會老化, 功率會下降, 這是事實。因為, 這情況也發生在我的PS2上了。

我的PS2擺著大概有一年沒有用了。在這之前, 好像都還沒遇到什麼問題。但後來就發現首先是燒錄片不能讀, 而原版片還勉強可以讀; 過沒多久, 連原版片都不能讀了...

去遊樂器店問了一下換雷射頭的價格, 店家建議換雷射頭通常就順便改機, 這樣下來要一兩千塊。想想好像不太值得, 一台PS2才多少錢, 而且PS3早就賣得嚇嚇叫了。於是打消拿去改機換雷射頭的念頭。

但那台PS2就這樣放在那, 什麼都不能用, 根本就是廢物。後來想想, 也許自己把雷射頭功率做一些調整就可以用了也說不定。上網找了一下, 果然有這方面的資訊, 看來許多人都遇過類似的問題。

死馬當活馬醫, 就把它拆開來調調看吧!

1.把PS2翻過來, 將圖中所圈的6個螺絲蓋用一字起子挖起來。


2.取下6顆螺絲後, 翻回正面。這時應該就可以小心把PS2的上蓋拿掉。

3.將固定讀寫頭的滑桿兩端的小螺絲鬆掉, 這時就可以把整個滑桿拿起來。將讀寫頭翻面後, 如下圖。


4.讀寫頭上有兩個可變電阻, 分別控制CD和DVD讀取的功率。如PCB板上所標示的, 左邊是調整CD, 右邊調整DVD。順時針轉是將功率調大, 注意不要一次調太多, 轉一點點就好了。
5.調整後將滑桿組回, 放入光碟片看是否能順利讀取。
6.重覆步驟4和5, 直到可順利讀取為止。

調整後看到久違不見的GT4開頭畫面, 真是感動。只是不知這樣能再撐多久... 哈哈。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功率那個
到底是向左右哪邊旋轉
功率還會變大???
很急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男 提到...

順時針(向右)旋轉功率會變大.

dmla5-ron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決定著手動手調我的筆電DVD/RW,我也是跟其他網友一樣通常遇到可以讀CD片,但讀不到DVD片。
有其他網友PO文說可以調光碟機後面的二顆可變式電阻(或電容)我也不是確定零件名稱,但拆開光碟機背殼,在光學頭後方確有二顆可用+字螺絲調整元件,因上方未標示名稱,所以二顆一起調,依你的方法向右(順時針)調約3~5度,只調一次就可以讀DVD片了。(註:我是未關機,於開機中直接將光碟機退片模式,並翻轉筆電,只拆三顆螺絲即可,調好後將蓋子鎖回,直接測試的),謝謝你的方法。

阿男 提到...

good!
這方法也許可以撐一段時間.不過走到這步田地,那表示雷射頭功率已經衰退了.
到最後,真的沒救了還是買新的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