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12月 20, 2010

Garmin Mobile XT的地圖

在Windows Mobile系統上我一共用過三套導航軟體, 一個是I8000送的McGuider, 另外還有Papago和Garmin Mobile XT。最後我只留了Garmin Mobile XT在我手機裡, 因為我覺得它用起來順手, 而且圖資豐富。

Garmin的地圖檔有分官方版和私人製作的, 官方版通常都需透過解鎖才能使用。簡單地說, 解鎖就是透過你的Unit ID, 你可以在Garmin Mobile XT中選擇 工具->設定->關於 查看你的Unit ID。由這個Unit ID和你所要使用的地圖檔, 計算出一組屬於你裝置的地圖解鎖碼, 這樣才能順利在這個裝置上使用這個地圖檔。理論上來說, 每部機器的Unit ID都不一樣, 所以你在A機器上取得的解鎖碼是無法在B機器上使用的。

在Garmin目錄中可以看到你的地圖檔(.IMG)和相對應的解鎖碼檔(.UNL), 它們的主檔名是相同的, 只是副檔名不一樣。例如:
gmapsupp.img
gmapsupp.unl

而.unl檔的內容就是類似這樣的一串數字
ED9XRPDKVDUE2RW9R2N9JDYFT

如果是私人製作的圖檔, 那就沒有解鎖的問題, 只要單獨一個.img檔就可以使用。

如何在Garmin Mobile XT中同時使用三個地圖?
Garmin Mobile XT的地圖是分區域放在不同地圖檔中, 例如台灣地圖是一個圖檔, 中國大陸地圖是一個圖檔, 日本地圖又是另一個圖檔。那如果想在Garmin Mobile XT中同時使用這三個圖檔, 可以將這三個圖檔的名稱改一下, 像這樣:
第一個圖檔: gmapsupp.img
第二個圖檔: gmapsup2.img
第三個圖檔: gmapprom.img

當然, 如果有.unl檔, 那檔名也要改成和它對應的地圖檔一樣。
"同時使用"的意義在於你不需手動去做切換, 以前述的三個圖檔同時使用來說, 這表示當你人在台灣時, 它就會自動使用台灣地圖, 當你人到了日本, 它就會自動切換成日本地圖。

如何使用三個以上的地圖檔?
以我所知, 似乎沒辦法同時使用三個以上的圖檔, 所以一個可行的方法, 就是把暫時不用的地圖檔先更名成另一個名稱, 同時也放在Garmin目錄中, 例如, 把香港地圖檔改名為:
gmapsupp_hk.img

然後當你人到了香港, 再把gmapprom.img改成gmapprom_jp.jmg, 然後把gmapsupp_hk.img改為gmapprom.img。麻煩的是你得自己記得這時的mapprom.img到底是哪一個地圖檔就是了。
不過我想, 一般來說三個地圖檔應該是很夠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