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10月 23, 2006

增感與減感

將相機ISO設成與底片不同的ISO值,然後在沖洗時調整藥水的顯影,這個動作叫增感或減感。
例如若是ISO100的底片,在拍攝時將它設為ISO200,在沖洗時就必需延長顯影時間,這就是增感一格(N+1);設成ISO400,就是增感兩格(N+2)。
反之若是ISO200的底片,拍攝時設成ISO100,沖洗時就必需縮短顯影時間,這就是減感一格(N-1)。或是ISO400設成ISO200,也要減感一格。
所以若不是自己沖黑白底片,要做增減感就必需沖洗店能夠配合,最好先問問沖洗店能不能做增減感,免得心血白廢了。
通常若做增感,則成像亮部變亮,反差變大;反之,減增則會使亮部變暗,反差變小。
這就是黑白攝影裡常說的: 暗部決定曝光,亮部決定顯影
但在彩色攝影裡,大概是因為無法自己隨心所慾控制顯影,所以沒有人這麼說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