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10月 31, 2006

灰卡的使用

灰卡可用來測光,還有設定白平衡。

上圖是柯達所出的灰卡,包裝中有8x10和4x5兩大一小共三張灰卡。
每張灰卡有灰白兩面,灰的一面可用來測光和設定白平衡,白的一面可用來設定白平衡。
別看只是三張厚紙板,它可是要花五百多塊台幣,好在裡面附有詳細的使用說明(英文)。
據內付的資料表示,灰色的一面對所有波長的可見光反射率都幾乎維持在18%,而白色的一面則是90%的反射率。如果隨便找塊灰色的硬紙板,應該是沒有這種效果吧!

灰色面的反射率和測光表的標準相同,都是18%,所以可用來測光。
使用方式如下:
1.確保灰卡和拍攝主體都在同樣的光源照射下,且不得有陰影。若是人工光源,則灰卡應儘量靠近拍攝主體。
2.灰卡的所面向的方向,應為相機和主光源夾角1/3。如下圖,若主體與相機和主光源間的水平夾角是30度,則灰角應面向與相機夾角10度的地方。

3.若光線太弱,測光表對灰卡沒有反應,則可測白色的一面。測得的曝光值需再over 2 1/3格。
4.如果用中央重點測光,那要注意灰卡應佔滿測光範圍,但也要考慮不能太靠近相機造成陰影;若用點測光就比較沒這樣的問題。
除了測光外,也可利用灰卡或白卡設定數位相機的手動白平衡。
或是在拍攝時,將灰卡放在畫面邊緣一起拍進去,進Photoshop時可用曲線的滴管設定白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