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四, 12月 26, 2019

Philips Hue 飛利浦智慧燈泡安裝和效果

智慧燈泡是一個蠻新鮮的產品。以往我覺得它就只是一個新鮮的產品,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況且, 它的價位真的也不便宜。
以Costco賣的OSRAM 13.5W LED燈炮48顆7999元, 一顆167元。而Philips Hue的燈泡一顆要一千多元, 一般人可能很難買得下手。
Philips Hue的系列產品有燈泡、燈條、可攜式情境燈等等。
燈泡有彩色的, 它叫Hue White & Color Ambiance(全彩情境燈泡)。有白光可以控制色溫的, 叫做Hue White Ambiance。這些產品可以在Philips Meet Hue網站中看到相關介紹。
簡單來說, Hue White Ambiance就是沒有彩色的, 只能控制色溫的。而Hue White & Color Ambiance, 多了一個color就是全彩的。另外還有一種燈泡叫Hue White, 它只能控制亮或不亮, 無法調亮度。但這個產品在台灣的網站似乎從來沒有出現過。

就我個人而言, 我比較不會用到全彩的燈泡, 把家裡弄得五顏六色好像夜店一點, 完全不符合個人的風格。所以一直以來會吸引我的就只有Hue White Ambiance的燈泡。在看電視或電影時, 有時畫面中出現比較暗的畫面, 這時就如果有一個可調亮度的智慧燈泡, 確實能夠有更好的觀賞體驗。但就因為價格太高, 讓我遲遲下不了手。

不過有趣的是, Philips的網站上現在已經沒有Hue White Ambiance了, 只剩下全彩的產品, 台灣各個網站似乎也很難找到Hue White Ambiance了。擺在上面都是我不想要的, 我想要的它反而把它拿掉了, 不知這產品規劃打的是什麼主意。

我是在美國Amazon網站買的Philips Hue White Ambiance Start Kit。這個套件組包含了一個橋接器和4顆可調光和色溫的燈泡。這個橋接器必需接上有線網路, 和燈泡之間則是透過ZigBee控制(韌體更新要等非常久, 還好不需要常常更新)。另外還有一種新的Hue燈泡是用藍芽控制的, 這種燈泡就不需要橋接器。

從美國購買燈泡還有一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因為美國的燈泡座和台灣的燈泡座有一點點不一樣。美國的規格的燈泡, 螺紋大小和台灣E27是一樣的, 但是螺紋長度是不一樣的。美國的螺紋比較短, 台灣的比較長。所以如果你從美國買回來的燈泡, 你把燈泡裝上台灣的燈座, 它通常是不會亮的。
因為美規的燈泡螺紋比較短, 所以鎖上燈座後, 中間那點無法接觸到燈座的導電片。解決的方式, 就是要用螺絲刀把燈座上的導電片翹高一點, 使它可以接觸到就可以了。如果你注意到這一點, 安裝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了。



裝好燈泡和橋接器後, 在手機上安裝Philips Hue App。


啟動後, App會要求你按下橋接器上的藍光按鈕。這時你的手機和橋接器要在同一個區網裡, Philips Hue App就可以連上橋接器去控制你的燈泡了。


實際使用後的感想。
這個Hue White Ambiance每個燈泡是10.5W, 亮度800lm。單獨一顆如果當床頭燈是OK的。但如果放在客廳, 一顆肯定是不夠的。像我在客廳就裝了3顆才到勉強可以接受的亮度。如果之後有類似的產品, 希望亮度可以高一點。
加上這個燈泡確實也不便宜, 在購買前真的要好好規劃放置的位置還有數量, 以免花了大錢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不過在我家裡實際使用的狀況, 經過調整後覺得這樣是OK的, 使用經驗也還不錯。
而燈泡的控制除了用手機的app控制, 也可以透過Echo控制, 完全符合懶人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