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11月 19, 2016

Thinkpad 無線滑鼠

ThinkPad的無線滑鼠目前我所用過的有兩種, 不論就外觀和質感上都很不錯, 不過價格也不便宜。

第一種是早期是ThinkPad 雷射藍芽滑鼠

這隻滑鼠我用了應該超過八年了。一隻滑鼠用了八年應該早就夠本了, 可是因為很好用, 我一直捨不得換。要說有什麼缺點, 唯一的問題就是它的微動開關, 用久了之後它會秀逗, 因為簧片抖動, 所以單點很容易變成double click。
網路上可以買到它的微動開關, 所以我就買了一個自己換, 所以前前後後用了超過八年了。
這隻滑鼠是用藍芽的, 裝兩顆3號電池, 因為這樣所以拿起來有點沈, 在桌面上移動時感覺得穩重。加上它的大小適中, 所以操作起來很順手, 定位很精準。

較新的一款是ThinkPad X1 無線觸控滑鼠

這隻新滑鼠, 看起來外觀很炫, 很時髦, 設計得也不錯。內建鋰電池, 附一條USB充電線。一邊充電還可以同時使用。



可切換使用USB無線模式或藍芽模式。原廠官網上特別聲明, Windows 7系統只支援USB模式。我實際在Windows 7系統上試用, 藍芽是可以用的, 但移動速度太慢。既使我在控制台裡將滑鼠指標移動速度調到最快, 我還是覺得太慢。若使用USB無線模式速度就正常, 不知是否因為這樣, 所以原廠不建議使用。不過弄不明白, 為什麼平平是用藍芽, 舊款的就可以速度正常, 新款的就沒辦法。
(2016/11/21 update. 換另一台Windows 7以藍芽模式連上, 滑鼠指標移動速度是ok的。)

可能是因為已經習慣了舊滑鼠, 這新款的因為很輕, 體積又小, 拿在手裡好像輕輕抓著一隻麻雀在手上, 怕把牠捏死, 又怕沒抓好。不過用了一段時間習慣後, 也覺得還蠻順手的。

後記
長時間使用後, 我發現這個新的Thinkpad X1無線觸控滑鼠實在不好用。幾個原因:
1. 太薄太小, 加上很容易誤按, 所以在操作時手掌必需自主性提高, 無法放在滑鼠上, 很容易手酸疲勞。
2. 以觸控取代滾輪, 但觸控的反應靈敏度和滾輪差很多, 不好用。
3. 可能是因為Bluetooth LE的關係, 操作時延遲明顯, 尤其是當電腦CPU忙碌時非常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