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11月 15, 2016

Thinkpad S1 Yoga加第二顆SSD

硬碟空間的消耗速度, 似乎總是如電容器充電曲線一樣, 很快就趨近飽和。
目前使用中的這台Thinkpad S1 Yoga, 原本配備只有256G SSD。雖然當初本來就想好了, notebook上只保留常用的資料, 大量不常用的資料要另外放。
但省吃儉用了兩年多, 最後還是放棄了戒急用忍, 考慮將硬碟容量擴充的可能性。

這台Thinkpad Yoga在Thinkpad系列中好像算是小眾巿場, 當初在台灣為了等這台也是苦苦等了好幾個月。當初賣我的店家我, 我好像是台灣第一個拿到Thinkpad Yoga的使用者。不過因為用的人不多, 很多資訊都找不到, Thinkpad被Lenovo買去之後, 支援和品質好像都每況愈下, 連網站也一直改來改去, 找個資訊都很困難。

可是, 只要有心, 誰都可以是食神。
雖然用的人不多, 但還是有。好在國外還有一些使用者, 也有一些相關的討論。經過花了半天和google大神討論之後, 確定了我的Thinkpad Yoga硬碟容量擴充計劃及相關細節:
1. 參考Thinkpad Yoga規格, 第二顆可加裝在M.2 Card Slot上。
2. 原廠的規格一直找不到M.2 slot有多大, 後來在一個討論串上看到它是M.2 2242的規格。為了確認這點, 我也確實把背蓋拆開, 用游標尺量了一下M.2插槽, 長度確實是42mm。
3. M.2 2242的SSD選擇不多, 據說是規格不好, 容易有問題。原廠的維護手冊上也叫使用者不要把開機放在第二顆SSD上(但在討論串中有人說他把開機複製到第二顆SSD上是OK的)。最後我選了創見MTS400 512G這顆。在momoshop上也標示與Thinkpad Yoga相容, 讓我放心不少。

下單之後, 隔天就收到貨了。
安裝方式很簡單, 就是把Thinkpad Yoga背後的10顆螺絲拆開, 可參考下面這段影片。


前端那個小蓋子真的很難拆, 所以我就沒拆了, 在背蓋半開的狀態下完成安裝。

安裝過程很簡單, 就是把SSD插進去, 然後鎖上螺絲。
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 應該算是"找螺絲"這件事。因為Thinkpad Yoga的M.2插槽雖然是空著的, 但上面並沒有附螺絲。
原本期望寄來的SSD有送螺絲, 結果也沒有。還好身為一個DIYer, 我平常就有蒐集螺絲的習慣。平常拆東西看到不錯的, 特別的螺絲, 我就會把它蒐集起來。還好因為這樣, 我不需要又為了一顆螺絲跑出去。

安裝完後開機, 進磁碟管理, 系統偵測到新SSD, 會自動提示做磁碟分割, 選擇GPT分割。然後做格式化, 設定磁碟代號, 就可以使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