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四, 1月 10, 2013

平板電腦的CPU: A10比A8, A9好?

有注意平版電腦或相關產品的人應該知道, 講到產品規格, 就像看電腦一樣, 第一就看CPU, 然後看記憶體, 然後再看內存。

記憶體的規格很簡單, 現在不外乎是DDR2和DDR3, 容量分512MB和1G, 2G。目前主流產品搭配Android 4.0, 4.1, 記憶體1G足夠了。但已經有產品往2G走了。DDR3架構比DDR2新, 容量自然是愈大愈好。內存就是產品內建可使用的儲存空間, 一般有8G, 16G, 32G, 當然也是愈大愈好, 若還能插卡擴充, 則儲存空間的問題不大, 只要注意有許多APP是只能放在內存, 不能放在擴充卡上。所以擴充卡通常就是拿來放資料, 像照片, 影片, 音樂等等。

但講到CPU, 頭就大了。CPU也是百家爭鳴, 比較高端的產品配Nvidia Tegra, Qualcomm Snapdragon, Samsung一般則是用自家開發的CPU。而在低階市場, 較多採ARM的架構, 甚至聽說威盛要和華碩合作推出99塊美金的平板。

撇開其他家的CPU架構不談, 這裡先針對ARM的Cortex-A系列做一個簡單的介紹。ARM Cortex-A系列是ARM針對智慧型手機, 行動運算, 數位電視, 機上盒等應用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Cortex-A15, Cortex-A9, Cortex-A8, Cortex-A7, 和Cortex-A5。請注意, 沒有Cortex-A10這個東西。

Cortex系列在平板及相關產品上, 目前(2013年1月)市面上最常看到的就是Cortex-A8和Cortex-A9。以ARM的說法, Cortex-A9的效能較Cortex-A8提升約50%的效能, 我想這也符合一般人以 "數字愈大愈好" 這種印象。值得一提的是, Cortex-A9架構下視其核心的配置方式, 最多可配置到4核心, 因此能視不同需求去做調整。相較之下, Cortex-A8很簡單, 就是單核心。

圖片來自www.arm.com

講到這裡, 對A8, A9大家應該就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了。那A10是什麼?
A10是全志科技(Allwinner Technology)在Cortex-A8的架構下, 整合其他元件包裝成一個產品, 全志把它命名叫A10, 若從全志的網頁上查看A10的規格, 就可以清楚看到它的CPU是ARM Cortex-A8加上一些東西。至於有沒有魚目混珠之嫌, 各位看倌自己判斷。同理, A13聽起來好像很厲害, 事實上它還是Cortex-A8加上一些東西。
所以在看規格的時候, 會發現明明是同一個產品, 有些地方會寫A10, 有些地方又會寫Cortex-A8, 甚至很不要臉地寫上雙核。其實A10就是Cortex-A8, 就是單核CPU。至於寫上雙核, 也許是把CPU和GPU分開算, 又再一次魚目混珠, 大家可要看清楚。

1 則留言:

ijon 提到...

Cortex-A9 網站是寫效能比 A8 好 50%。可是我去看 Dhrystone Performance,A9 是 2.50 DMIPS/MHz/core,而 A8 是 2.0,並沒好到 50%。

既然 A9 跟 A8 是同樣 core,不知為核 A9 效能會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