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五, 10月 13, 2006

中央重點測光

中央重點測光是以觀景窗中12mm直徑的圓形範圍做為測光重點,而其它部份對測光結果的影響只佔一個小小的比例。

相較於點測光只取決於畫面中1%的亮度,中央重點測光是一個適合對特定範圍測光的折衷方式。

它即可以針對畫面中的重點做測光,又可以稍稍參考其它部份的亮度。

在使用時將觀景窗中12mm直徑的圓形對著拍攝主體,然後按下測光鎖定(或以M模式調整適當的曝光),接著再對焦、構圖、按快門。

如右圖,先以12mm圓形對人物的臉部測光,然後再對焦、構圖...

這個過程和點測光的使用非常類似,但卻不像點測光那像需謹慎選擇測光區域。

使用中央重點測光,只要對主體測光,約80%的狀況下都不會有問題。

但如果遇到特殊情況,還是要做曝光補償

通常在測亮部佔大部份的畫面時,如大面積的白墻、雪地、沙灘等等,中央重點測光容易造成曝光不足,這時就要利用曝光補償,將畫面調亮。

而在測暗部佔大部份的畫面時,如森林、大片陰影等等,則容易造成曝光過度,這時就要利用曝光補償,將畫面調暗。

至於愈到什麼情況要補償多少?

熟知底片的寬容度和zone system中的十個分區(在實用上只需記住zone3~zone7),加上一些經驗,你就能得到接近完美的曝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