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12月 04, 2006

安全快門

在介紹快門時我們提到,慢速快門可以造成一種流動的動態效果。
所以相對來說,在慢速快門下也容易因為相機的晃動,而在照片上留下模糊的殘影。

但究竟快門慢到多慢會容易使照片因晃動而模糊?
這就是所謂的安全快門。

晃動的照片會出現重疊的影像,就像右邊這隻可憐的鹿頭一樣。

當然有時攝影師也會刻意利用晃動,營造出動態的效果。但通常,我們會希望拍出清晰銳利的照片。所以拍照第一要務,就是如何保持相機的穩定,不使機身晃動而造成模糊的影像。

而究竟"安全快門"是多少? 其實它是因鏡頭焦長而異的。
鏡頭焦長愈長,則愈容易因手晃而造成模糊的影像。

一般以焦長的倒數分之一再快一點點為安全快門,如28mm鏡頭則安全快門為1/30,50mm鏡頭則安全快門為1/60,而105mm則定為1/125,依此類推。

近來防手震技術普遍應用,它大約可以將安全快門放慢二~三級,也就是說50mm鏡頭可以在1/6或1/15的快門下仍能手持拍攝,大大地提升了拍攝的方便性和成功率。

另外,在客觀環境許可的前題下,使用牢固的腳架絕對能保持相機的穩定。
若無法使用腳架,那正確的姿勢就很重要了。
手持單眼像機需以左手托住鏡頭,以右手抓住手把並以食指按快門。
將左手肘儘量靠近身體,可保持左手的穩定性。
按快門時先屏住呼吸避免身體晃動,並試著練習只以食指下壓按下快門,而不要施力過度造成機身晃動。

而在拍攝直構圖時,我的習慣是以右手在下托住相機,而以左手托住鏡頭,因為這樣較不會造成右手疲累。

練習這些技巧,對拍出清晰的照片將有很大的幫助。
必要時也可以找墻、柱子、桌子等東西當支撐物,支撐助你的身體或手臂使其不至晃動。
若使用傻瓜相機或消費級數位相機,也可儘量以觀景窗取景,相較於兩手伸直以LCD取景的方式,這樣將更能穩定機身。
不過這類相機的觀景窗視野通常不佳,或根本沒有觀景窗,所以更容易有手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