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10月 01, 2006

曝光補償

前面說過測光表是以中間調(18%反射率)為標準,所以測光要測18%反射率的地方才會準。

如果畫面中找不到18%反射率的亮度,怎麼辦?

這時你可以找其它不同亮度的地方,然後調整曝光值。

許多自動相機都有曝光補償的功能,通常是以+/-符號表示,如右圖。

只要按著這個按鈕然後轉動轉盤,就可以調整測光表over/under的多寡做曝光補償。

若是測zone4的亮度,但因為測光表是以zone5為標準,如果你以這個標準直接拍下去,出來的畫面就會太亮。(參考點測光zone0~zone10的說明)

所以這時應該將EV值加1,也就是將光圈調小一格,或快門調快一格,這時測光表會顯示under 1格。若是利用曝光補償鈕就是直接把測光表調成under 1格。

你測的地方暗度比zone5暗一格,測光表測出來也是暗一格,這樣就對了!

同理,若測的是zone6,那就要將EV值減1,也就是將光圈調大一格,或快門調慢一格,讓測光表顯示over 1格。

曝光補償不只用在點測光,在中央重點測光的某些情況下也是要做曝光補償,才能得到正確的曝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