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6月 13, 2006

正確的曝光(二)

是不是只是調整光圈和快門,讓測光表顯示0就可以得到 "正確的曝光"?

施主,正確的曝光只在你心中...

這句話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談。

首先,不管是拍什麼畫面,相機中的測光表都以相同的亮度當標準,也就是中間調的灰度(18%的反射率)。

所以如果你用這個標準拍一面白墻,那拍出來的白墻就會變灰的;以這個標準拍一輛黑色的車,拍出來的車也會變灰的,這是因為測光表認為中間調灰度才是曝光的標準。

身為攝影師,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正在拍的是什麼樣的畫面。

若拍的是白墻,你就要調整光圈快門,讓相機中的測光表顯示+1.5EV~2EV;若拍的是黑色的東西,你就要調成-1.5EV,這個動作叫曝光補償。

其次,即使你在拍一個白墻,但你想把它拍成灰的,可不可以?

或是你在大太陽底下拍照,但想把它拍成灰灰暗暗的氣氛,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所以說,正確的曝光只在你心中。

只有你才知道你在拍攝的是什麼樣的畫面,也只有你才知道你想把它表現成什麼樣的感覺。

在這些情況下,都得參考測光表的標準,然後做適當的曝光補償,才能得到你滿意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