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9月 04, 2006

閃燈的基本概念

閃燈說穿了,只是另一種光源。
但因為它是瞬間光源,不像持續光源可以預視,所以讓人有總摸不著邊的感覺。
眾所週知,閃燈是用來補光,例如環境光線不足,或主體背光的情況...
但閃燈不是什麼東西都能補,它是用來補主體光的,太遠的背景閃燈根本打不到,這種觀念要有,不然開著閃燈去拍山景、拍夜景,那就貽笑大方了。

使用閃燈需先注意機身的快門同步速度,快門的速度必需低於閃燈同步速度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除了快門速度之外,接下來就是閃燈出力的控制。

閃燈的出力有幾種控制方式:
1.手動控制 - 以手動方式調整閃燈出力。
2.閃燈感應控制(A模式) - 在閃燈上有一感應器,它會自動感應閃燈輸出是否足夠。等它認為閃燈輸出夠了,就把閃燈關掉。
3.TTL(Through The Len) - 閃燈的輸出由相機內的感應器控制,相機內的感應器認為閃燈輸出夠了,就命令閃燈關掉。

閃燈的價格從一千塊到上萬塊,功能差異也非常大,簡單一句話就是 "一分錢一分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