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四, 11月 09, 2006

閃燈A模式

使用閃燈A模式時需將相機與閃燈所要求的光圈值設定相對應。
如SB28會自動依鏡頭的光圈大小調整閃燈上的光圈值。
有些陽春型的閃燈可能只提供一兩個固定的光圈大小供閃燈A模式使用,利如Yashica CS24要求在ISO100時A模式固定用4, ISO200時只能用5.6, ISO400時只能用8.0。
這種模式下閃燈的出力是由閃燈上的感應器所控制,當感應器認為曝光夠了,就把閃燈關掉不再輸出。
但感應器怎麼知道你拍的是什麼東西,主體在哪裡?
當然不知道!
所以在很多情況下,感應器就被愚弄了,拍出來的曝光也就不正確了。

如右圖是以SB28,以A模式拍出來的結果,顯然主體是曝光過度的。
這就好像以中央重點測光拍攝,而不做認任補償一樣,在某些狀況下測光表可能被愚弄。
而在閃燈攝影中,這種情況發生的機會更大,尤其是拍攝背景太暗、距離太遠的情況。
你可以這麼想: 閃燈A模式要求整個晝面平均達到一定的亮度,因為它根本分不出什麼是主體,什麼是背景。所以它會要求閃燈一直打,直到它覺得整個畫面都夠亮為止,以至於照成主體曝光過度。
這時,可利用閃燈曝光補償調整閃燈的出力大小,以得到主體的正確曝光。
就如同中央重點測光需要一些經驗做補償,使用閃燈A模式也是需要經驗做補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