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4月 17, 2005

NIKON原廠鏡頭代碼說明

初學者一看到鏡頭名稱中的一堆英文字,常常搞不清楚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所以我就大概說明一下,方便大家閱讀。

首先拿大三元之一的小黑來說明一下, 它的完整名稱如下:
Ai AF Zoom Nikkor ED 80-200mm F2.8D
  • Ai是指它相容於Ai接環,可用在Ai接環的機身上。
  • AF- Auto Focus,自動對焦。是由機身的對焦馬達驅動鏡頭對焦。
  • Zoom當然就是表示它的變焦鏡了。
  • Nikkor不用多說,Nikon的鏡頭就叫Nikkor。
  • ED表示它使用超低色散鏡片。
  • 80-200mm表示它的焦段是80mm到200mm變焦。
  • F2.8表示它的最大光圈是2.8。因為只有一個數值,表示它是?定光圈,也就是鏡頭從80mm端到200mm端的最大光圈都是2.8。若你看到光圈是一個範圍的表示方式,例如F4.5-F5.6,則表示這顆鏡頭不是?定光圈,它的最大光圈在廣角端是4.5,到望遠端時變成5.6。
  • 光圈大小後的字母D,表示它是D鏡。也就是鏡頭會將對焦距離資訊傳遞給機身,以做為3D測光時決定閃燈出力的參考。

再來一隻不一樣的:
AF-S VR Zoom Nikkor ED 70-200mm F2.8G (IF)

這隻鏡頭很多人稱它是小黑五代。

  • AF-S表示它是透過鏡頭上的超音波馬達對焦。
  • VR表示它有防手震設計,防手震在一般情況下可以將安全快門降三級。
  • F後面的數字當然就是表示它的最大光圈了。
  • 光圈大小後的字母G,表示它是G鏡。也就是說它沒有光圈環,光圈大小直接由機身控制,所以也無法用在機械機身上。(真要用當然是可以,但光圈只能固定在最小光圈。)
  • 最後(IF)表示它是內對焦。好處是對焦時不會轉動鏡頭前面的鏡片。

除了這些,其它會比較常看到的代號不外乎下列這些:

  • DX表示它是特別針對數位機身(APS-size CCD)設計的鏡頭。由於成像是控制在CCD大小的範圍內,所以用在傳統機身上會有成像圈。
  • PC鏡表示它有透視感控制的設計。也就是如大型相機一般利用歪斜的方式調整光軸,達到透視控制的效果。一般是用在建築攝影上。如果沒記錯Nikon有兩顆PC鏡, 35mm PC和85mm PC, 都是手動鏡。

其它的我一時也想不到,有遇到的話再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