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4月 26, 2005

EPSON Photo Stylus 700的色彩校正

自己用相片印表機印照片,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色彩校正。試了又試,印了一堆沒有用的東西,最後得到一個結論=>還是送去相館沖印比較省錢又省事。
不過話又說回來,既然有相片印表機,偶而自己玩一玩也蠻有意思的。既然買了,放著生灰塵也不好意思。
我這台EPSON Photo Stylus 700是有歷史的,大概是1999~2000年左右買的吧!
可能因為太舊了,關於它色彩調校的資料還真是少,所以只好自己來了。
基本上,要玩影像處理,色彩管理是不可少的。色彩管理最後的目的,就是希望影像從輸入、處理、到輸出這一連串的過程中,都能保持一致的顏色表現。在這先跳過色彩管理的長篇大論(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文章),直接切入正題。
在Photoshop中,假設你已經在 編輯->顏色設定 中設定好各種影像模式所使用的色域了, 如下圖:



則在編輯各種影像模式的檔案時,將使用所指定的色域。配合校正過的螢幕,則在影像編輯這個階段就算是做到該有的色彩管理了。

但接下來,如果想自己利用印表機輸出編輯好的圖檔,該怎麼辦?
檔案->列印與預視 選單可叫出列印對話視窗, 如下圖:


你可以透過這個對話視窗存取到所有關於列印所需的設定。按下頁面設定按鈕可以設定紙張大小、列印方向、列印範圍。這部份很容易,不多做介紹。
在這裡要提的有兩個關於色彩管理的部份。

首先, 確定勾選顯示其他選項,在它下方的列示方塊選擇色彩管理
其中來源空間就是你所要列印的這個圖檔所使用的色域; 要注意的是列印空間是否使用了正確的描述檔, 在這個例子中是EPSON Stylus Photo 700, 也就是我現在用的這台印表機所提供的描述檔。

設定了正確的印表機描述檔後,你才有機會印出可能比較接近你在螢幕上所看到的顏色。其中造成顏色差異的原因仍然很多,一是螢幕和墨水紙張本來就屬不同的媒體,它們所能表現的色域也不相同。另外,若你是用RGB模式編輯影像,則在列印時會轉換成印表機所能處理的模式(例如CMYK),這樣的轉換過程也會導致差異。不過這點嚴格說來,還算是色域的差異所造成的。
此外,噴墨印表機的墨水在紙上後,會產生擴散,所以顏色深淺度會和螢幕上看到的不同。而不同紙張的擴散程度也不同,所以若要控制列印品質,就必需選用固定的紙張、墨水。我的建議,當然是使用原廠的墨水和紙張。雜牌的墨水最好不要用,以免噴嘴堵塞得不償失(我就有過一次慘痛經驗)。而原廠的紙張通常都能和原廠的墨水完美配合,達到最佳品質。

色域的問題有描述檔控制,這部份只要相信它。必要時,在列印前可以轉換成CMYK模式看一下顏色差異會不會太大,如果覺得差太多無法接受,那就想辦法先做一些調整再輸出。

至於墨水擴散影像顏色深淺的問題,就要花一翻功夫了。
這部份可以在兩個地方做一些修正: 一是在影像輸出前,利用曲線將輸出濃度做一些調整,使其擴散後正好達到所要的濃度;二是在列印時透過驅動程式的調整,達到所要的結果。
在這裡我們著重在後面這部份的說明。
在列印與預覽對話視窗中,按下列印一份按鈕,會叫出如下圖的列印對話視窗。

這裡只要確定選對了印表機就可以了,接著按下內容

這裡顯示的是印表機的內容,從這裡開始設定印表機相關的設定。
首先,確定媒體選的是正確的紙張。如果是用光面紙,就選光面紙; 或是用噴墨專用紙, 就選360 dpi噴墨專用紙720 dpi噴墨專用紙。如果要用普通紙印相片,那只是浪費墨水,勸你還是別印了。
EPSON Stylus Photo 700列印最高解析度可達1440 dpi,不過依我的經驗使用720 dpi效果就不錯了。當然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得出列印的線條,如果要追求最高品質當然是要用1440 dpi了。但720 dip和1440 dpi在單位面積上的墨水量應該是差了四倍,加上擴散效果,整個成品的色彩濃度和深度會有很大的差異。所以不同的解析度也需分別設定校正。
選定了所用的紙張和色彩(當然是用彩色的啊)後,再按下進階按鈕。


這裡只要注意幾個重點的地方:
1.圖形->列印品質: 細緻是指720 dpi, 超細緻是1440 dpi。
2.圖形->影像色彩管理->ICM方法: 選擇ICM已由印表機處理
3.文件選項->驅動程式色彩調整: 如果你在2.中是選ICM已由電腦系統處理, 那這裡就沒得選了。如果你的2.選對了, 那這裡的內容按鈕就可以讓你按下去。

驅動程式色彩調整對話窗如下圖。


這裡就很簡單明瞭了。因為原本的列印結果得到太深的顏色及濃度,所以我把驅動程式的亮度調亮,把飽合度調低。
圖中所看到的是我以720 dpi初步調出來的參考值。這是一個try and error的過程, 你得要自己試一下才能調到自己覺得比較適合的參數組合。
正如前面所說的,會影響最後輸出結果的因素實在太多了,所以建議你在開始前所選定你能控制的部份: 墨水、紙張、列印解析度...
如果怎麼調都調不出來,那我的建議還是送去沖印店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