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12月 01, 2020

雙螢幕作業 鍵盤滑鼠共用的軟體

雙螢幕作業的方便性, 它可以有好幾種形式。

最簡單的一種, 就是直接在一台電腦上接上兩個螢幕。

如果你和我一樣, 有一台桌機和一台筆電, 想用雙機作業, 那有兩種方式。

一個方式是利用Windows 10的無線顯示器功能, 把其中一台電腦變成第二個螢幕。這樣做很方便, 但缺點是無線顯示器上會有顯示延遲, 對我來說操作起來很不習慣。

所以我選擇另一種方式, 同一組鍵盤滑鼠控制兩台電腦, 這樣就不會有顯示延遲的問題。雖然這種作法無法像雙螢幕作業一樣在兩個畫面上直接拖拉, 但對我而言這是可以接受的方案。

要用軟體的方式實現鼠鍵共用, 網路上找到的大多數都是推薦Synergy。這個程式原本是免費的, 但現在已經要付費了, 而且沒有試用, 要付了錢才能下載。

Basic Edition的價格是29塊美金, 一次買斷。Pro版只多一個加密功能。因為這種程式都只是
在區網裡互傳, 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加密的必要。

官網說可以無條件退錢, 所以我就姑且一試。

付了錢, 下載後立刻安裝。把兩台電腦都裝上了, 但結果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程式中一直出現這樣的訊息:

Server refused connection with name xxx.

如果你去Google一下, 會發現也有人有同樣的問題。有篇文章提到可能是因為電腦名稱中有特殊字元, 所以導致這個問題。確實我的電腦名稱裡有用到減號。所以我就把電腦名稱改了。

重開機後, Synergy還是一直鬼打墻似地重覆同樣的錯誤訊息。我發現這個程式的設計邏輯有幾個很嚴重的問題:

1. 同樣一個電腦名稱, 出現在不同地方, 都要使用者自己一個一個去改。重點是就算全部把它改了也沒用。

2. 把執行權限改成系統後, 每次重新執行程式都要重新註冊一次。



不明白這種完全不成熟的程式怎麼還敢收錢? 而且有這麼多人反應有同樣的問題。

我花了大約一個小時試著解決這個問題, 但最後我放棄了。選擇退款。


I am happy to go!


後來找了一下, 發現微軟就有一個軟體可以達到這個功能, 而且是免費的。

Mouse without Borders

雖然它的名字叫無邊界滑鼠, 但實際上它是可以讓你用一組鍵盤和滑鼠控制兩台電腦的。你可以設定兩台電腦的相對位置, 當滑鼠移出第一台電腦的螢幕進入第二台電腦, 就可以控制第二台電腦了。剪貼簿也可以共用, 你在第一台電腦上用ctrl-c複製的內容, 可以在第二台電腦上貼上。


Mouse without Borders的操作非常直覺, 設定方式也很簡單易懂, 用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非常滿意!

如果你只是要在2台Windows系統間共用鼠鍵, 那Mouse without Boarders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是要跨平台, 可能就只能試試Synergy了。如果你運氣好可以順利設定完成的話, 可能也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