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9月 02, 2017

Windows 7世紀帝國2 之非玩不可(Win7, AOE2)

很久以前我寫了一篇文章, 說明在Win7上玩AOE2上常遇到的一些問題還有解決方式。
很幸運地有些人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但還是有些問題沒有解決。
最常見的問題是不能玩。
因為留言的人也沒提供進一步的資訊, 而我自己也沒有遇到不能玩的狀況, 所以也無從幫起。

時至今日, 還是偶而會看到有些人的留言。
前陣子有看到微軟要再出更新版的世紀帝國。
我覺得如果新版的畫面變漂亮了, 那當然是一個加分。但這個遊戲之所以吸引人, 絕對不是因為它的畫面有多棒, 而是整個遊戲架構的設定操作方式等等這些畫面以外的部份。

我手邊有2台Win7的筆電, 還有一台Win10的桌機。
將AOE2裝上後, 分別又發現了幾個問題。很幸運地也找到了解決方式。
如果大家在前一篇文章中的問題沒有被解決, 可以試試這篇所提方式。

Windows 7無法執行世紀帝國2的問題。
這問題在我之前的Win7筆電上沒有遇到, 但在另一台Win7筆電上遇到了。
在安裝完AOE2後, 執行AOE2畫面閃了一下, 但連主畫面都進不了, 而是出現了一個錯誤訊息。

Could not initialize graphics system. Make sure that your video card and driver are compatible with DirectDraw.
無法對繪圖系統初始化。請確認你的顯示卡和驅動程式相容於DirectDraw。


查了Google大神, 很多人都遇到這個問題, 解法也是五花八門, 莫衷一世。
總說原因是因為顯卡驅動程式和DriectDraw不相容, 有人建議把顯示驅動刪了, 不然就是將顯卡驅動程式升級或降級。
這些方法我都試過了, 根本就沒有用。
其實顯示驅動程式是否和DirectDraw相容, 只要執行dxdiag就知道了。
按開始鍵, 然後在搜尋欄輸入dxdiag就可以找到dxdiag.exe, 執行後切到 "顯示" 頁, 如下。

顯然系統是支援DirectDraw的。

於是我猜想可能是軟體衝突。重新開機不執行任何程式, 然是叫出工作管理員, 把系統中非必要的程序一個一個砍了。最後發現是系統中一個叫LenovoScreenRotation.exe的程序導致的問題。


因為我的ThinkPad Yoga是可以翻轉, 畫面也會自動做旋轉。這個程序在我的筆電中是負責畫面旋轉的。
這樣說起來就合理了。因為整個畫面的處理被這個程序佔用了, 所以當AOE2要直接透過DirectDraw輸出時就出了問題。
我把這個程序結束掉, 再執行AOE2就可以順利執行了。由於這個程序對我而言根本沒什麼用, 所以我就直接把它移除了。

如果大家遇到類似的狀況, 可以朝這個方向思考看看。
下一篇有時間我再來講講在Windows 10上如何讓AOE2順利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