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2月 16, 2009

螢幕校正

緣由
我的小黑X60s螢幕左下角一直有些問題,上禮拜拿去聯想維修站處理風扇異音的問題時,順便請教了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看了一下,認為是漏光,表示如果還在保固內,可以幫我換一片新的面版。
還好我當初是購買三年的保固,到今年12月前都還在保固期限內,所以能換新的當然好囉。
不到三個小時,服務人員就打電話來通知我電腦維修好了。
到了維修站,開機檢查一下...

一開機我就覺得顏色不對,進了Windows後,我確定顏色嚴重偏藍。
雖然說顏色這東西是很主觀的,但我確定這塊面版和我原先那塊面版的顏色差太多了。
嚴重的程度,我想一般人都可以分別出來,即便後來我稍微做了一些調整,我同事看到我的畫面也驚呼怎麼那麼藍。
更不要說我自己玩了好幾年的攝彩,又在電腦中修圖,對色彩有一定的敏感度。
原先的面版亮度夠,色彩稍微偏暖;這塊新面版亮度更高,但藍色色偏嚴重。

服務人員表示,如果覺得有問題的話,可以再幫我換一塊面版試試。
當場我覺得太麻煩了,而且我想我可以自己做一些調整,所以就先驗收了。
隔天,我還是決定把電腦再拿去維修站,請他們幫我再換一塊面版試試,因為我實在是很不習慣新面版的顏色。
在維修站,我還請他們接上他們的外接螢幕做個對比,這樣問題就一目了然了。
服務人員查了一下庫存,還有同型的面版,於是不囉嗦又當場幫我換了一塊。
又換了一塊新面版之後,我再檢查一下,看起來和之前那塊新面版差不多,一樣是嚴重偏藍。
服務人員表示他們的料都是同一批,沒有別批可以讓我試,於是我就沒為難他們了,決定自己想辦法。

在這裡我真的要好好表揚一下聯想維修站的人員,不管怎麼我看到他們儘量想辦法做到客戶滿意,這個精神是值得稱讚的。
倒是聯想的料件品質管控,到底是怎麼回事?
同一個型號用的面版,兩年多前和兩年多後的顏色差異這麼大。
雖然面版的顏色會隨著時間有些許變化,但當初剛拿到小黑時,顏色絕對不是這樣的。

我的解決方式
小黑的螢幕沒有什麼可以設定的,只能從軟體去調。(一般的notebook螢幕都是這樣吧!)
如果沒有安裝其它色彩管理工具的話,基本上只有兩個地方和色彩有關:
1.作業系統內建的色彩管理,可在桌面上按右鍵選"內容->設定值->進階->色彩管理"叫出。

但我發現在這個地方做任何設定都沒有用,不管載入哪一個.icm檔,螢幕的顏色都聞風不動。
2.顯示卡驅動程式的色彩管理,可在桌面上按右鍵選"圖形內容->色彩校正"叫出


這是唯一可以調整的地方,我將在這裡分別針對紅藍綠三個色彩的伽瑪,亮度,對比度做調整。
因為螢幕偏藍,所以簡單的調整方式,就是把藍色的亮度調低,以我的例子,大約要調低24~35才算比較正常。

需要螢幕校正器嗎?
我在ThinkPad非官方網站上有黑友aksoho很好心地傳給我他用蜘蛛做的.icm檔。
雖說.icm檔是針對特定螢幕的,每一個螢幕都不一樣,但同一型的螢幕總不應該差太多。
當然,理論上是這麼說的。
但實際上,這個新面版實在是差太多了,我想已經超出一般認為"正常"的範圍了。
所以當然,用了aksoho給的.icm檔後,還是沒有改差。
沒錯,顏色是有一些改變,但如果不在驅動程式中做一些調整,則仍屬嚴重偏藍的程度。

aksoho建議我買個色彩校正器,老實說我有認真考慮過。
因為家裡有兩台Notebook,另有兩台LCD,一台CRT,算一算一共有5個顯示器。
要把這5個螢幕一一調校到正確的色彩,應該要花不少工夫,其至可能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於是我想到攝影同好鯰魚之前買過一顆蜘蛛,想向他借來玩玩再做決定。
沒想到鯰魚說他的蜘蛛賣掉好久了,因為校正出來的色彩都是偏紅。
他說他想買huey pro來用,於是我就把目標轉向huey pro,稍稍研究了一下.
找了網上的評值,huey pro看起來問題也不少,主要是品質太差,校出來顏色根本不對.
有人甚至換了十六支huey pro才換到一支好的,但老實說這支好的是不是真的好的?
那還是用人眼去判斷的...

研究到這裡,我自己得到一個結論: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為什麼還要在乎看到的顏色是不是正確的?
最終,校正出來的結果還是要自己主觀地去判斷它的正確性.
那究竟我還需要色彩校正器做什麼? 純脆是為了刺激消費,拼經濟嗎?

所以我自己認為幾千塊錢的色彩校正器無法解決我的問題,而且反而會為我帶來更多問題.
至於高檔的色彩校正設備我不敢評論,也從來沒有考慮過.
所以我的色彩校正器很簡單,就是自己的眼睛,眼見為憑.
但這東西不能全靠眼睛,眼睛只是最後判斷的標準,還需要有一些工具,一些方法.
所幸這些工具都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的,不用花錢的.
配合一套正確的方法,就可以把螢幕調整到一個合理的狀態...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