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9月 15, 2007

FireFox好用嗎?

這個標題乍看之下可能太過聳動, 而且會引起一堆爭論。
在Mozilla討論區問這種白目問題, 就好像跑到Canon相機的討論群組問 "Canon相機好用嗎" 一樣, 這個討論串一定馬上會被口水淹沒, 而且雙方各持已見, 終究無法達成共識, 最後不了了之。

"xxx好用嗎?"
套句常用的話: 施主, 這個問題應該要問你自己。

任何一個產品或品牌能佔有一定的市場, 一定是因為它本身有某種特質, 契合使用者的需求(當然, 在很多情況下也可能是不得已的選擇, 這或許也可算是一種特質吧)。

就拿IE來說, 你可以說他是挾作業系統之優勢, 搶先佔有了市場。
但是以現今瀏覽器的市場來說, 使用者並不是沒有別的選擇。但為什麼大部份使用者仍然願意留在IE上?

原因無他, "方便" 二字而己。
就某個層面的意義上來說, "方便" 和 "懶" 是兩個同義字, 這是負面的講法。
正面的說法 "方便" 和 "省時間" 也是同義字。

相信許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經驗, 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 有時會出現一些小問題; 而為了解決這個小問題, 往往要花很多時間去找出解決方案。
以我自己的觀查, 大抵上電腦能力愈好的人(如工程師之類的), 很可能花愈多時間去解決這樣的問題。他們會針對電腦出現的一個錯誤訊息上網搜尋, 在論壇提出討論...
愈是深入問題的核心, 使用者愈可能迷失自己, 而忘了原本開電腦到底是為了什麼。
很可能他本來只是想開機上網查一下時刻表, 但卻為了 "該記憶體不能為 read" 之類的問題花了好幾個小時, 卻沒有答案。當然, 最後時刻表也忘了查, 卻搞得廢廎忘食、精疲力盡。

所以我認為凡事總要回歸到本質來討論。
電腦對我而言, 究竟只是一個工具, 還是一個研究的對象?
我選擇了這個東西, 對我而言究竟有什麼好處?

對FireFox的擁護者而言, 使用FireFox的因素不外乎就是 "速度快", "有很多外掛可用", "安全性高"... 諸如此類的。

不可否認, 他們說的大部份都是事實。
速度快, 這點對我而言是有一些吸引力的。
有很多外掛可用, 這點對我而言是沒有意義的, 只會浪費我更多時間。因為我的需求, 不就是上網而已嗎? 那些外掛是做什用的? 要怎麼用? 坦白說我沒空去瞭解, 也不想去瞭解。(多事者不要跳出來說我阿Q, 我已經很明白地說出我的需求了。)
安全性高, 這點我覺得很重要; 但老實說我並不是很清楚FireFox的安全性和IE的安全性, 對我的使用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綜合這些論點, 衝著速度快和安全性高這類的優點, 坦白說FireFox對我的吸引力好像比IE大一點。

但當我用FireFox安排我的blogspot版面時, 卻發現版面是亂的; 而且詹姆士的探險家部落格在FireFox上看起來變得好醜, 這些都是我不能接受的事。

我在想, 如果我是網頁撰寫者,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我一定也是先針對使用者最多的瀏覽器做最佳化。
至於誰有遵循W3C的網頁標準, 我覺得根本不是重點。
就像口語英語是大家能溝通的方式, 你說 "口語英語很多不合乎英文文法, 我不接受", 這有用嗎?

講到這裡, FireFox好用嗎?
也許每個人的答案不一定一樣, 但對每個人而言, 答案是很明顯的。

1 則留言:

阿男 提到...

原本一直用Sleipnir殼加上IE核心用得很高興,因為Sleipnir可以開多個分頁,但最後Sleipnir和我的電腦在鬧意見,常常自動關掉。
經高人指點,原來Firefox有個IE Tab的外掛,可在Firefox中用IE核心瀏覽,這樣就不用擔心網頁格式的問題了。
安裝方式如下:
1.開啟Firefox
2.連上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1419
3.點選Install Now
4.關閉Firefox後重新啟動就算安裝完成了

使用方法有下列幾種:
1.瀏覽網頁時,在超連結處按右鍵,然後選"用IE Tab開啟連結"
2.選工具->附加元件->IE Tab->選項。勾選"啟用網址篩選功能",並在過濾條件中加入你要使用IE核心瀏覽的網址。(可使用*當萬用字元)
例如,設定 http://*.blogspot.com/* 為篩選條件表示所有符合這種形式的URL皆以IE核心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