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6月 17, 2007

玻璃紙的妙用

攝影是一種很花錢的興趣,任何小東西只要和它沾上邊,換個名字,價格就翻了好幾倍。
一塊半透明的塑膠,套在閃燈上,說它叫"柔光罩",就要你花好幾百塊大洋。
一塊有凹凸紋路的透光塑膠,說它是可以用來套在鏡頭上設定白平衡的,也要好幾百塊。
玩攝影就真的一定要當冤大頭嗎?

Nikon有一組彩色濾鏡SJ-1,用來套在閃燈上,打出各種顏色的閃光。
既然是套在閃燈上,又不是套在鏡頭上拍,需要那麼講究嗎?

因為不想花錢去買那個東西,所以我跑去文具店買了幾張玻璃紙,想試試這玻璃紙是否能取代這個濾鏡。

一張20元的玻璃紙,買來後裁成適當大小(大概可以裁出幾百張吧)。
將裁好的黃色玻璃紙用橡皮筋套在SB-28上,SB-28裝上SU-4,一則可以做為無線觸發,二則可以直接將SU-4鎖在腳架上。

SB-28的黃色光做為側光,同時打在背景的白墻上,讓背景有點色彩。

另外一顆閃燈SB-80DX則用SC-17接成離機閃燈,鎖在另一隻腳架上。這顆閃燈當做主光,所以不加顏色。


圖中左邊的閃燈就是加了黃色玻璃紙的SB-28,右邊以SB-80DX作為主燈。

拍出來的效果:


關掉SB-28的效果:


是不是差很多呢?

換個藍色的玻璃紙,用冷色調拍一些有科技感的東西...


更多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