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6月 27, 2006

底片的感光度ISO

常聽到底片有100度,200度,400度,又說400度底片較適合在陰天拍攝,而100度底片較適合晴天拍攝,這是怎麼回事?

所謂100度,200度,400度是指底片的ISO值(和數位相機中的ISO相同),ISO值愈大則表示底片感光度愈高。

感光度愈高,表示它只要較少的曝光量就可以得到正確的呈像。

以400度底片來說,它所需的曝光量正好是200度底片的1/2,而200度是100度的1/2。

因此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就要使用較高感度的底片,例如在陰天需使用400度底片,而拍攝舞台劇可能要用1600度的底片...

我們來看看底片ISO和光圈快門組合的關係:

若使用100度底片,需f/5.6,1/125的光圈快門組合才能正確曝光,則使用200度底片時,f/5.6,1/250的光圈快門組合即可得到正確的曝光。

由此可知,在相同光圈大小的條件下,使用ISO值高一倍的底片,則快門速度可以提高一倍(曝光時間只要一半)。

故將ISO調高可以提高快門速度,減少手震的機會。



此外,在拍攝時也需設定正確的ISO值,才能測得正確的曝光值。

事實上許多相機都可以自動讀取底片盒上的DX碼,自動設定ISO值;但也有許多相機提供手動設定ISO值的功能,這有兩個作用:一是方便使用者調整ISO值做增減感,二是讓使用者能對ISO值做些微的調整以符合需求(例如底片廠所提供的ISO值有異,或拍攝者希望整捲底片都以over半格的條件拍攝,諸如此類)。

但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用高ISO值(的底片),什麼時候又要用低ISO值?

這可考慮下列幾個問題:

1.一般而言ISO值愈高,畫面愈差;ISO值愈低,畫面愈佳。故應儘可能使用低ISO值。

2.高ISO雖可提高快門速度,減少手震的可能,但還是需考慮光線和所需的光圈大小。例如在大太陽下拍攝,若想使用400度底片,則可能無法使用大光圈,有可能你要使用的2.0光圈需1/8000的快門才能正確曝光,但你的相機快門最快只有1/4000秒。

3.若光線不足,也無法架腳架解決問題,就要使用高ISO值。例如在拍攝舞台時,需要較高速的快門將畫面凝結,這時就算架腳架用慢快門也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勢必要使用高感度底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