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7月 11, 2006

鏡頭焦長和最大光圈

鏡頭最基本的特性就是它的焦長和光圈大小。

鏡頭的焦長表示它成像的距離,這和一般所知的凸透鏡焦長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鏡頭內是由好幾塊透鏡組合起來的。

因此,焦長愈長的鏡頭,它本身的鏡筒也愈長,所以光看鏡身外觀大概就可以知道它是什麼焦段。

一般而說,鏡身愈長它的焦長就愈長,鏡身愈粗它的光圈就愈大。

所有的鏡頭都會在鏡身上標示它的焦長和最大光圈,如右圖就是一個50mm定焦鏡的標示,1:1.8表示它的最大光圈是1.8。

如果是變焦鏡,則會以一個焦長範圍標示,如70-210mm,而1:4-5.6則表示在70mm端的最大光圈是4, 210mm端的最大光圈是5.6。

若一顆變焦鏡廣角端的最大光圈和望遠端的最大光圈都一樣,則稱為恒定光圈。

一般而言光圈愈大的鏡頭愈難做,所以價格也愈高。如Nikon大三元中的AF-S 17-35 F2.8,因為屬超廣角又有大光圈,成像變形控制都優,所以價格自然不斐了。

不同焦長的鏡頭,它所能拍攝的視角也不同。焦長愈短的鏡頭,它所能拍攝的視角也愈廣;相反地,焦長愈長的鏡頭,它的視角就愈窄。

以最常見的135相機而言,50mm是標準鏡,焦長小於50mm算廣角鏡,焦長大於50mm就算望遠鏡。

焦長愈短的廣角鏡角它的拍攝視角也愈廣,所以廣角又有分大廣角和小廣角,例如18mm可算大廣角,而35mm可算小廣角,不過這些並沒有一個很嚴格的定義。

同樣地,望遠鏡頭也有分小望遠和大望遠鏡,如100~200mm大概算是小望遠,500mm算是大望遠,一般俗稱為大砲了。

當然,因為視角不同,若拍攝距離固定,則望遠鏡頭拍出來的主體就會放大,而廣角鏡所拍出的物體就會變小。

但望遠鏡和廣角鏡拍攝效果的不同,並不在於拍出來物體的大小,而是在於透視感不同。

此外,不同焦長對景深也有直接的影響。焦長愈長則景深愈淺;焦長愈短則景深愈長。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廣角鏡較適合拍風景,因為它的視角廣,景深又長,拍出來的風景都是清楚的。

而中長鏡頭用來拍人像,則可容易用淺景深來凸顯人物。

當然攝影是一種創作,沒有非得怎樣不可。所以還是很多人會用廣角鏡拍人,也用望遠鏡拍風景,單看個人如何表現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