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5月 30, 2006

快門

快門簡單來說就是指底片(或CCD)曝光的時間長短,以秒為單位,如1/125,1/60,1/30,1/15,1/8,1/4,1/2,1sec,2sec,...

光圈大小固定的情況下,底片受光量和曝光時間成正比,曝光愈久則受光量愈多;曝光時間愈短,則受光量愈少。

光圈和快門組合,可控制底片曝光量的多寡。適當的曝光量,才能顯現出完美的影像。

以水龍頭大小表示光圈,則水龍頭開著的時間就像是快門。

若說把一個水桶裝滿正好可以得到"正確的曝光",則當水龍頭(光圈)開大一點時,水龍頭開著的時間就要短一點(快門快),否則水就會溢出(over);

當水龍頭開小一點時,它開著的時間就要比較久(快門慢),否則水就裝不滿(under)。

快門對拍攝效果的直接影響,就是畫面的流動感。

如圖一就是利用高速快門,將海豚跳躍的瞬間畫面凝結。

而圖二是利用低速快門,表現出汽車行駛時背景因速度造成的流動感。

當然,在拍攝時快門也考驗著攝影者的穩定性,若快門低於安全快門(例如夜間攝影)就要考慮使用腳架或利用支撐物,避免拍出模糊不清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