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二, 5月 23, 2006

光圈

光圈是鏡頭內部由光圈葉片夾疊而構成的孔徑大小,用以控制拍攝時光線進入底片的速度(多寡)。光圈愈大,則單位時間內底片的受光量愈大;光圈愈小,則單位時間內底片的受光量愈小。

若以水龍頭和水來比喻光圈和進光速度的關係,則開大光圈就好像把水龍頭開大一點,讓水流的速度快一點(進光量大);縮小光圈就好像把水龍頭關小一點,讓水流得慢一點(進光量小)。

或是可以將光圈想像成是眼睛的曈孔,它也是用來控制光線進入眼球的多寡。

光圈大小通常以f/1.4, f/2.0, f/2.8, f/4.0, f/5.6, f/8.0等等數值表示,其中f表示鏡頭的焦長,而光圈的大小就表示這個孔徑的直徑是鏡頭焦長的幾分之幾。

例如以焦長f=50mm的標準鏡而言,則f/1.4的光圈大小即為50mm/1.4。

而在實際上,我們通常將光圈只寫成 1.4, 2.0, 2.8, 4.0, 5.6, 8.0 這樣的數值。

所以光圈值愈小,則光圈愈大;反之光圈值愈大,則光圈愈小

另外由這裡也可以知道,不同焦長的鏡頭,即使同樣是1.4的光圈,它們的大小也是不同的。

光圈除了影響底片的進光量,另外一個影響就是景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