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2月 14, 2009

ThinkPad隱藏磁區備份及還原方式

ThinkPad預載的軟體都很好用,尤其是Access Connection,Presentation Director,我覺得可以說是經典。
(但新update的好像穩定度愈來愈差,讓人快用不下去了,這另外再說吧!)
我的X60s隨機並沒有附還原光碟,因為所有軟體都預載在硬碟裡了。
如果萬一不幸系統掛掉了,在開機時按下那個藍色的ThinkVantage按鈕,你就可以將系統還原(當然你得先用Rescue and Reovery備份過才有東西可以還原),或是將硬碟回復成出廠狀態。
要把硬碟回復成出廠狀態,當然就要靠隱藏磁區裡放的一大堆東東了。

如果硬碟掛了,或想換一顆更大的硬碟,那得有辦法把隱藏磁區弄出來再還原到新硬碟上才行。
作法是這樣的,我是用TrueImage做的:(對不起,我沒用過ghost)

備份
1.選擇TrueImage的備份功能,
2.備份內容選擇我的電腦,
3.然後選磁碟與磁碟分割,
4.然後選擇你所要備份的分割,也就是隱藏磁區(在X60s上大小大約是4.917GB,格式為FAT32,LABEL為IBM_SERVICE)。

你可以將這個分割備份到任一個地方,硬碟,行動碟都可以,要燒到光碟裡也可以,這樣備份的動作就完成了。
若想備份你的系統,也可以比照辦理。

還原
還原其實也很簡單,只要記住一個原則:隱藏磁區要放在第二個分割。
雖然X60s原廠的硬碟只有切成兩個分割:IBM_PRELOAD(存放作業系統和使用者資料)和IBM_SERVICE(隱藏磁區),但我還是覺得把作業系統和使用者資料分成兩個磁區比較好。
這樣萬一作業系統掛了,頂多是把作業系統重灌就好,不用擔心資料不見。要不然,當系統掛掉,你還要想怎麼把資料弄出來(就算你有備份的習慣,總是有一些資料是還沒備份到的)。
像我自己就做過一件鳥事:我把userinit logon弄掉了,結果系統無法登入,只要一登入就會馬上登出,根本沒有機會做任何事,這時真的是欲哭無淚。
所以最好還是把作業系統獨立放在一個分割,資料儘量不要放在作業系統的分割裡。

那再回來說,為什麼隱藏磁區要放在第二個分割?
前面不是提到ThinkPad在開機時,可以按下小藍鍵還原系統嗎? 如果隱藏磁區不是在第二個分割,那個小藍鍵就失效了。


掌握這個重點,其實你硬碟要怎麼切怎麼換都可以。

用TrueImage還原分割,也很簡單,只要這樣做
1.選擇還原功能,
2.然後選擇你事先備份好的備份檔,
3.選擇還原磁碟或磁碟分割,
4.勾選你要還原的分割,如IBM_SERVICE
5.要不要調整磁碟分割大小隨你高興,我覺得不用調就好了;要調的話一定要調到比原來備份的空間大,不然做不下去。
5.選擇你要還原的目的地分割
6.還原磁碟分割類型:若是還原隱藏磁區,要選"主要";若是還原作業系統,通常是選"啟動"。
7.分割類型若是隱藏磁區就選FAT32
8.然後調整磁碟分割大小,對隱藏磁區而言,分常沒有在用,不會放自己的資料進去,就用最小磁碟分割,放得下就好;若是要還原系統分割或資料分割,可視自己需求調整大小。

前面的可用空間就是這個分割和前一個分割之間的距離,後面的可用空間就是這個分割做下去後,後面還剩多少空間。
9.對隱藏磁區而言不需要指定磁碟代號,若是作業系統就要了,通常是C:
10.TrueImage的一個備份存檔可以包含不只一個分割,如果要從同一個備份存檔還原另一個分割,就再針對另一個分割再設定一遍。
11.還原選項我都只用預設選項,沒有仔細研究其它的。
12.到了最後一步,精靈會列出工作項目讓你確認,確認無誤後按下"繼續",就可以出去喝咖啡了...


最後要說的是,你可以利用TureImage做一個可開機的USB碟,用這個USB開機後就有完整的TrueImage可做備份或還原,不需要作業系統。

這個工具的位置在磁碟公用程式主畫面的左上角"建立可開機救援媒體",點下去照著做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