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五, 4月 13, 2018

彭奕竣醫鑰一書讀後有感

醫鑰一書是名中醫彭奕竣所著, 相信很多人聽過彭醫師的事蹟和看診的一些傳聞。大抵在google上輸入彭醫師的名號, 就可看到許多說法, 其中一類不外乎當事人或家屬現身說法, 別的醫生治不好的病, 不管多嚴重的, 就被彭醫師治好了。另外一類就講因為看診時說錯話被罵甚至被拒診。再一類就是抱怨他的診所掛號很難掛。

醫鑰書中就中醫的觀點討論現今常見錯誤的醫療觀念, 以及大家聞之色變的慢性疾病的成因, 包括高血壓、糖尿病、乙型肝炎、癌症等等。書中的理論前後一貫, 一氣喝成, 清楚地解釋這些病症的成因及治療方式, 當然前題是必需能捨棄西醫的狹隘觀點, 以宏觀的角度去看待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及其相互之間的影響。

以彭醫師或中醫的觀點, 天下沒有治不好的病, 會治不好都是因為用了錯誤的治療方式及藥物, 非但治不好原來的病, 而且使病情更雪上加霜。當然中醫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 現在大部份的中醫的治病能力都很有限, 沒有幾個人有能力像彭醫師那樣有辦法處理這些複雜的疾病, 所以也就落入一般人對中醫有 "治不好病, 也吃不死人" 的刻板印象。

這本書在幾年前我開始接觸中醫時就知道了, 在網路上就找得到, 但當時並沒有花時間好好讀它, 而是專注在傷寒論、溫病條辨等這些書上, 以為照著書中所寫的證去分析判斷, 就能藥到病除。但往往遇到的問題是, 這些古典中醫書籍中所描述的證, 很多都非常類似, 實際上要能用得得心應手, 對我這種中醫業餘愛好者來說是很困難的。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 如果只照著書中所描述的 "證" 去判斷治病, 其實效果還是非常有限的。例如, 傷寒論第一篇講到 "太陽之為病, 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 意思是說, 如果你有頭痛脖子僵硬, 又怕冷發冷, 而且脈是浮的, 輕輕一摸就摸得到, 那你這個病就叫太陽病。這是外邪侵犯人體體表初期的一個症狀。

然後它又告訴你 "太陽病, 頭痛、發熱、汗出、惡風, 桂枝湯主之。"
意思是說, 如果你得了前面講的這個太陽病, 而且你又有發燒, 又有出汗, 怕風, 那你就喝桂枝湯就對了。後面, 它就跟你講, 桂枝湯的組成是什麼, 怎麼煮, 怎麼吃...

聽起來, 真是太簡單了。照這樣看起來, 所有的病就照書裡講的對號入座就可以治病了。不是嗎?

可是對應到實際的狀況, 我就發現問題了。
第一個問題是, 單看傷寒論裡, 很多病症的描述看起來都很類似。而且有些病症特徵, 實際發病時並不像書上那種典型的症狀全部都出現。因此光以病症去判斷這是什麼病, 要吃什麼藥, 是有困難的。

再者, 就算你覺得這些病狀都對上了, 和書上講的都一樣, 去下了藥, 卻往往發現效果不如預期。這是個長期困擾我的一個問題。因為如果是這樣, 那就算我把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辯、醫方集解... 全部都背得滾瓜爛熟, 治癒的機率還是極低的。

因為這樣, 我總覺中醫學習如果光是背訟條文, 把條文記清楚也還是不夠, 這其中一定少了什麼關鍵的點。而且我也清楚, 如果只是用條文去對號入座, 那和西醫看到頭痛開止痛藥, 看到咳嗽就開止咳藥, 那種對號入座的治法有什麼不同?

當然你可以說, 中醫的對號入座比西醫的對號入座複雜多了, 因為一個 "證" 是要有好幾個症狀同時出現, 再加上實際的觀察和脈象, 才能確定這個 "證" 是對的。光就這點, 中醫在病症上的分類及診斷的詳細程度就比西醫多過千倍。

但觀察和分類多過千倍又如何? 下了不對的藥還是治不好病, 病人就覺得不如西醫的一顆止痛藥或止咳藥。

這些疑問, 在讀了彭醫師的醫鑰一書後, 突然覺得豁然開朗。彭醫師在書中沒有列方子的成份, 因為他說了, 這些方子都是可以查得到的。但他講的是中醫對疾病的思維方式, 必需把人體當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去思考, 從五臟六腑之間的相互關聯去推理論治。

以B型肝炎為例, 他先說明人體肝經的特性, 上達頭頂 "百會穴", 下達腳拇趾之 "大敦穴", 中間以兩脅助之 "期門穴" 為十二經絡循環氣行之終止穴, 因其為十二經絡氣之終止也是開始, 所以叫做 "期門穴"。

內經云 "肝藏血, 脾統血"。又云 "臥則血歸於肝"。
睡覺時脾臟收集人體的血液, 送到肝臟。肝臟負責將血液中的毒素排除, 由膽汁分解, 排除後的毒素從腎(小便)排出。
所以當血液中的毒素到一個程度時, 人會需要睡眠, 利用這段時間把血液中的毒素處理掉。處理不完, 就覺得疲倦, 很累。但只要給肝臟足夠的時間, 它就可以恢復。

若肝中毒, 陽氣上升至頭頂, 肝經無法引至高至陽之氣下行, 所以就昏迷。B型肝炎為感冒風寒、西藥、抗生素蓄積在肝臟而中毒。心屬火, 就像一輛車的引擎, 全身的血液和新陳代謝需要靠有力的心臟推動。感冒用抗生素, 不止傷肝臟, 也傷了心臟和腎臟。心臟無力, 肝臟排毒功能也變差, 加上腎臟也被傷, 由小便排出毒素的能力也被阻斷。所有這些問題加在一起, 毒素愈積愈多, 使得整個身體每況愈下, 終至不治。這些問題都是因為錯誤的治療方式, 而非疾病本身所造成的。了解原理之後, 自然可以有解決方法。

書中對這些問題的解釋非常詳細, 我只是將它簡化以淺顯的方式描述, 目的是在說明人體五臟六腑之間的交互作用, 以及對疾病產生的影響。其它如糖尿病, 癌症, 紅斑性狼瘡, 子宮癌, 乳癌等疾病都有清楚的說明。

彭醫師將這本書取名為 "中醫之鑰", 確實是說到重點了。書中大約有三分之一都是在罵西醫, 因為彭醫師憑一已之力想救所有的人, 但大部份人都是被西醫弄到體無完膚束手無策後, 才會把他當成最後的希望。偏偏有人些是執迷不悟又硬要彭醫生去套用或解釋西醫的說法, 這種人被趕出去被拒診其實也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這本醫鑰, 我覺得是中醫學習者一本很棒的參考書, 分享出來希望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後記: 最近有一個消息, 標題是 "重大突破!人體發現「新器官」 與癌症轉移有關"

http://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79110

學習中醫的人一看, 應該知道這器官間質所指的就是中醫裡的 "三焦"。概西醫解剖學的研究對象都是屍體, 很多在活體上的實際狀況可能都還不甚清楚。但中醫在很久以前早就知道解剖手術不是正途, 所以放棄了這個思路。
中醫裡有氣, 有經絡。但在西醫的解剖學中找不到這些東西所以認為它們不存在。中國大陸以經絡的物理特性證實了經絡的存在。而氣, 仍是西醫所相信的科學儀器在現階段所無法觀測到的。也許有一天就像他們發現三焦一樣, 發現了氣, 才會再拿出來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