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三, 3月 21, 2007

原廠情結-談我用過的副廠鏡

許多品牌可能都有其擁護者,這種情況在攝影的領域裡尤其明顯。
因為大抵當你選定了一個系統之後,你就沒有選擇地必需使用符合這個系統的規格。
開始接觸攝影沒多久時,我覺得原廠情結是那種頑固份子死腦筋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管他原廠副廠,反正只要是好鏡,為什麼不用?
況且以相同等級來說,副廠鏡通常比原廠鏡便宜。
所以我除了Nikon原廠鏡之外,我也買過幾隻所謂的副廠鏡。
在我印象裡,前前後後我總共買過的副廠鏡共有五隻:Tokina 28-70, Tamron 24-135, Sigma 50-500, Tokina 20-35, Tokina 12-24dx
會選擇這些鏡頭,當然大多是先做過功課,爬文看過大家的評價。

Tokina 28-70我是買新鏡,是買F80時被老闆娘慫恿的。這顆鏡也陪了我大約有一年的時間,我對它的表現非常滿意。
以2.8的大光圈拍人, 還有28-70的焦段拍風景都蠻適合的。
後來因為偶有爬山,嫌它太重一時手癢就把它賣給友人飛利浦了。
老實說是有點後悔啦,每次在拍賣網上看到這顆鏡就會特別注意一下,有種想把它買回來的衝動...

Tamron 24-135也是買新鏡,打算買來當旅遊鏡的。
這是讓我買得很後悔的一顆鏡。即使一些(國外)使用者對它的評價都不錯,但以我的標準來看它是不及格。
成像從頭到尾沒有一個焦段能滿意的,用了一陣子後就放防潮箱更久一陣子,最後就是把它賣了...

有一段時間很想打鳥,看到網路上的鳥照片,想像著自己扛著大砲去打鳥那種野趣,那種閒情逸緻。
但原廠大砲太貴,實在買不下手。雖然知道一分錢一分貨這個道理,但還是買不下去。
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找到Sigma 50-500這隻鏡頭,想說500mm應該可以勉強打到幾隻鳥了。
等我實際扛著大砲去追鳥時,才發現原來我的夢做得太美了。
那不叫閒情逸緻,那叫遺世獨立,不食人間煙火... 因為你要有很好很好的耐心,要能耐得住野地的天氣,要能忍受拍出自己看了想吐血的照片...
跑了幾次後,我決定放棄打鳥的念頭了,於是我把Sigma 50-500賣了。
若你問我Sigma 50-500好不好? 要不要買。
我想我會說,如果你覺得真的需要,價錢又合理,那可以試試看。
它的成像我覺得算是及格了,但不到80分,不過HSM對焦感覺很順,鏡頭的質感還不錯。
當然它的烤漆,還是Sigma一貫的傳統,容易掉漆,如果你還想把它賣掉的話,小心不要碰撞,真的很容易掉漆。

會買Tokina 20-35是因為買不下Nikon 17-35。在用過Nikon 18-35後,我一直相信17-35是有它貴的理由的。
但即使我這麼想,仍然是無法說服自己花三萬多元把17-35買下來。其實我已經有一個Nikon 20mm定焦鏡了,但我覺得我需要一顆廣角變焦鏡。
於是我又開始爬文。而爬文通常就是敗家的開始,爬著爬著我又爬到yahoo去了...
於是Tokina 20-35就跑到我的防潮箱裡了。
這顆鏡頭外觀質感還不錯,拿在手裡感覺蠻沈的。至於表現,雖說是f2.8恒定光圈,但我覺得f2.8是不太能用的。
大體上來說,全焦段至少都要縮到f4才能有不錯的表現。
我和手上的20mm和35mm定焦比較過,Tokina 20-35在f2.8時成像都明顯的糊,絕對比不過Nikon。
當然我知道拿變焦副廠鏡和定焦原廠鏡比是不公平的,但我只是想讓大家對它的成像有個概念。
有意思的是,當我把Tokina 20-35縮到f4時,它的銳利度似乎優於20mm定焦鏡,這令我感到非常意外。
而和35mm f2.0比較,則35mm f2.0是一路勝出的。
Tokina 20-35老實說,我覺得很失望,也許是我對它的期望太高了吧!
其實這顆鏡頭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縮光圈才能用。
但因為它是f2.8而讓我感到失望,因為失望而無法再用它來拍照,所以就把它賣了。
後來,我還是再買了一顆Nikon 18-35,因為它輕,而且成像也真的是不錯。要我多花那麼多錢敗17-35,個人怎麼想都是不值得。

最後一顆Tokina 12-24dx,是為了給我的S2 Pro用的。
裝成Tokina 12-24dx,S2 Pro頓時好像開了另一隻眼,對這顆鏡頭的評價還不錯,唯一的問題是耀光嚴重。
後來,因為太少帶S2 Pro出門,所以這顆鏡等於擺著也沒什麼用。
也因為腦子裡一直覺得傳統底片機才是我的最愛,若要方便,就用小DC就好了,因此鐵了心,就把這顆鏡頭賣了。

總括來說,我用了的五顆副廠鏡,雖然有四顆都是爬文看過評價的,但其中三顆卻都沒有令我滿意的。
反倒是當初老闆娘介紹的Tokina 28-70,讓我一直念念不忘...
就在這敗家的過程中,有一種感覺愈來愈清楚,我想我可以了解原廠情結是怎麼一回事。
它就好像是望盡千山萬水後的一種體悟,一種說出來你不會相信,需要自己身體力行後才能領悟的一個原則...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原廠情結? 我想我會說 "有"。
但如果你再問我會不會再買副廠鏡?
那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