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7月 30, 2018

XF60mm Macro與 MCEX-16 富士原廠接寫環

如果喜歡拍一些花花草草或是昆蟲, 或把東西拍很大, 這樣的需求就要微距攝影來達成。微距大致有三種方式可以達成:
第一是使用微距鏡。真正的微距鏡除了良好的成像品質外, 透過對焦距離的控制可以使被攝物在底片上的成像達到1:1的比例。一般認為無法達到1:1的都不算真正的微距鏡。但我覺得是否非要達到1:1還是看實際的應用而定。微距鏡就算不拍近攝, 也可以當做一般鏡頭使用, 對焦範圍比一般鏡頭還廣。至於微距鏡焦段的選擇, 也是看實際需求而定。如果是拍不會動的靜物, 短一點的焦段也沒什麼問題; 如果要拍昆蟲, 焦段也不能太短, 否則很容易干擾到被攝物。另一個要考慮的是補光的問題, 由於微距拍攝時常需要縮光圈以加大景深, 所以常需要以閃燈補光。如果鏡頭離被攝物太近而無法補光, 會變成另一個問題。
富士有二顆微距鏡, XF80mm F2.8 MacroXF60mm F2.8 Macro。其中只有80mm這支是能達到1x的成像, 而60mm則只能達到0.5x成像。下面這幾張是XF60mm F2.8 Macro拍的。

      XF60mm F2.8 Macro; f/4, 1/550sec

      XF60mm F2.8 Macro; f/9, 1/125sec

      XF60mm F2.8 Macro; f/4, 1/800sec


第二種方式是使用近攝鏡, 就是在一般鏡頭前加一片(或一組)曲光鏡, 使工作距離變短, 成像變大。近攝鏡的光學效果不好, 對成像品質會有明顯的影響。
第三種方式是使用接寫環, 也就是在鏡頭和機身之間加一個接環, 拉開鏡頭與機身底片之間的距離, 使成像變大。由於接寫環上沒有任何光學鏡片, 所以對成像品質不會造成影響。
而採近攝鏡和接寫環的方式, 因為已經改變了鏡頭原來所設計好的對焦條件, 所以只能在一定範圍內對焦, 而且這個範圍比原來鏡頭所設計的對焦範圍要窄很多。有時必需以前後移動機身的方式對焦, 或變焦的方式進行對焦。不過這兩種方式所需的器材和成本, 比微距鏡便宜很多。大家可以視自己實際的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2014年11月富士發表了兩個接寫環: MCEX-11和MCEX-16, 兩者的差別在於接寫環的厚度。原廠也提供了一份資料, 說明富士各種鏡頭搭配這兩種接寫環後的拍攝距離:

  • 工作距離(working distance): 鏡頭前端與被攝物的距離。
  • 最矩拍攝距離(shortest shooting distance): 影像感應器與被攝物的距離。



這裡有一篇文章詳細地比較了這兩個接寫環的拍攝效果。


這兩個接寫環都有電子接點, 所以原來鏡頭的光圈和自動對焦, 透過接寫環都還可以有作用。但如果說這接寫環不會影響對焦功能, 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自動對焦功能仍有作用, 但就像前面所說的, 對焦距離會有很大的限制。


將接寫環接上鏡頭後端, 然後接在機身上, 就像這樣。用游標尺量了一下, 正好在鏡頭和機身之間增加了16mm的距離。這接寫環的做工很好, 接在機身和鏡頭上感覺很紮實。


若以XF18-55mm拍攝50元硬幣, 在55mm端最近對焦距離下拍到的大小如下(無裁切)。

以18mm在最近對焦距離下拍到的大小如下(無裁切)。

接上接寫環後, 在55mm端最近對焦距離下(約63mm)拍到的大小如下(無裁切)。

接上接寫環後, 在18mm端最近對焦距離下(約4mm)拍到的大小如下(無裁切)。

顯然在這種狀況上, 鏡頭與被攝物幾乎已經貼在一起, 所以雖然放大倍率很大, 但主體上的光線很容易被遮蔽, 拍攝的可用性不大。

實際上在拍攝時, 可由變焦及對焦距離控制被攝物的大小, 所以在實際應用上使用變焦鏡會比定焦鏡來得方便。

      XF18-55mm + MCEX-16 @ 50.5mm f/9 1/60sec

      XF18-55mm + MCEX-16 @ 39mm f/9 1/70sec

      XF18-55mm + MCEX-16 @ 26.5mm f/9 1/60sec

以我手上這個MCEX-16重量只有66克, 如果不想另外帶一顆微距鏡, 多帶一個接寫環偶而拍一些花花草草, 其實是蠻方便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