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五, 3月 02, 2018

Logitech Harmony Hub新的萬用遙控器

相信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堆遙控器, 如電視、機上盒、影音播放器、音響、冷氣... 要看個電視要先拿電視遙控器開電視, 然後再拿機上盒遙控器操作機上盒, 如果要用到音響又要多一些操作步驟。要看個電視得這麼麻煩, 想起來就讓人卻步。

先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我買了一隻SONY的學習型遙控器RM-PLZ530D, 透過它的學習功能, 你可以將八支遙控器全部整合在這支遙控器上。這支遙控器除了學習功能, 還可以設定系統指令, 其實就是可以自動幫你發出一連串的控制指令操作不同設備。算是我用過最方便的一支遙控器。



後來有些Android手機上也提供了這樣的功能, 其中我所用過的LG G3這部份就做得還不錯, 華為的Mate 9也有類似的功能, 但彈性就不如LG G3那麼大。但是這些手機上的App, 總還不如一支SONY RM-PLZ530D來得方便。

時代在進步, 隨著物聯網的興起, 近幾年來開始喊出Smart Home的一個概念。目前這個階段, 已經有一些產品可以將家裡現有的一些設備做某種程度的整合, 讓這些東西使用起來更方便。

羅技的Harmony系列產品是從萬用型遙控器延伸出來的一個概念, 有的是含遙控器的, 有透過手機操作的, 也有遙控器上有螢幕的。Harmony Hub是一個需要配合手機或平板上的App操作的產品, 它本身具有WiFi、Bluetooth、還有紅外線發射器, 可以透過這些方式控制你家裡的設備。
Harmony Hub在使用時需先透過手機上的Harmony App或電腦裡的Harmony程式先將家裡的設備設定好, 這樣它就可以控制每個設備的動作, 如開機、關機、調音量、轉台等等。在設定時需輸入設備的品牌和型號, 這樣Harmony就可以知道怎麼操作這個設備。這個網頁可以查到目前Harmony認得的設備。萬一你家裡的設備沒有在Harmony的相容清單中也不用緊張, 只要是透過紅外線遙控的設備, Harmony也都可以透過學習的功能將這個設備的控制方式記錄下來, 然後進行操作。

設好之後, 你只要在Harmony裡選Watch TV這個動作, Harmony就會自動幫你開電視, 然後開機上盒, 然後選好你喜歡的頻道。
又例如, 你可以設定一個動作叫Watch Movie, 它會先開電視, 然後選擇電視的HDMI-1輸入, 再開藍光播放器, 然後開家庭劇院, 然後把家裡燈光調暗。
所以, 只要一個指令, 再複雜的動作都可以自動完成。

Harmony Hub設定
1. 找一台Notebook, 先到Harmony Hub的軟體下載頁面, 下載電腦版的設定軟體, 把它裝起來。這個軟體也叫MyHarmony。
2. 執行裝好的MyHarmony, 會需要註冊一個帳號, 然後程式會提示你用USB將Harmony Hub接上你的電腦。

接上後程式會自動偵測, 然後讓你設定WiFi。

3. 安裝Device。按下Add Device, 然後就可以輸入製造商(品牌)和型號。

Harmony支援的廠牌型號非常多, 大概只要不是太冷門的應該它都認得。有時輸入的型號和它所知道的型號有點差別, 它會提醒你跟你確認。


如果你輸入的它真的完全不認得, 那它就會問你這是哪一類的設備。

如果你的遙控器還在的話, 你就可以用你原來的遙控器教harmony怎麼控制這個設備。

你必需把Harmony接上電腦, 它才可以開始學習。不過這個功能只限於紅外線遙控的設備。


4. 設定好個別的設備後, 你可以定義你的動作(Activity), 也就是一連串操作的組合。例如, 當我要用小米盒子看電視時, 我會先開電視, 然後開小米盒子。所以, 我可以把這些步驟在Harmony裡設定好, 把它定義成一個Activity, 然後給它一個名字, 如Watch MiBox。

另外附帶一提的是, 在步驟二設定好WiFi之後, 其實接下來就可以用手機或平板透過Harmony App設定了。只要從Google商店下載並安裝Harmony App, 然後Harmony App就會自動尋找同一個無線區域網路中的Harmony Hub, 登入後就可以操作。

在App中設定Activity畫面如下, 可以分別設定START SEQUENCE(開機程序), END SEQUENCE(關機程序):


設定開機程序如下:
1. 開小米盒子
2. 等1秒
3. 開電視
4. 選擇小米盒子對應的輸入訊號源


關機程序一般是依相反順序關機, 不過也可以視需要做調整。在這裡是設成:
1. 等1秒
2. 關電視
3. 關小米盒子


設定好後, 只要點一下要執行的Activity, Harmony就會自動執行開機程序, 然後App畫面上這個Activity會出現一個電源開關符號, 表示已經開機。


這時在這個Activity上再點一下, 就會自動執行關機程序。如果你沒有執行關機程序就直接點另一個Activity, Harmony會先將已啟動的Activity做關機的動作, 然後再開啟你所點的Activity。

另外也可以針對各別的設備做手動控制, 等於是把手機或平板變成一個全能的遙控器。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Harmony與家電的溝通是單向的。也就是說, 當你透過Harmony對某個家電下了一個指令, Harmony只是把指令送出去, 但它無法得知那個家電是否真的收到了指令, 至少目前所有以紅外線控制的家電都是這麼運作的。所以Harmony只能假設對方真的有收到指令。
所以在設定完成之後, 一定要試著操作幾次看看是否能順利控制。如果有問題, 要先檢查一下紅外線發射器, 或是利用選單中像是Fix Watch MiBox這個功能將控制程序做一些調整。

簡單來說, Harmony Hub就是一直能透過網路控制的萬用遙控器。即使你人不在家裡, 透過手機中的App也可以遙控家裡的設備。此外, 它還可以和Amazon Echo搭配, 讓你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控制家裡的設備。這部份我會找時間再跟大家做介紹。

2 則留言:

Eldon 提到...

請問這個Hub在家中放置的位子有什麼限制嗎?

阿男 提到...

有哦。因為大部份的家電都還是透過紅外線遙控,要注意hub擺放的位置發出的紅外線可否被你要控制的家電接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