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三, 3月 01, 2017

擋掉惱人的廣告-簡易版

前一篇提到如何設定DNS和路由器來擋掉惱人的廣告, 但那樣的作法只適合比較進階的使用者, 況且對一般人而言要自己架DNS也是一個困難。
這裡介紹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 只要下載App做一些簡單的設定, 就可以擋掉一些廣告。如果還有很惱人的廣告, 那就得用前一篇介紹的方法自己找出廣告的出處, 用自己的DNS擋掉了!

原理說明

概念上和前一篇的概念是一樣的, 在這說明一下, 若沒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直接跳到開始動手:
1. 在網路的世界裡資料傳送是認IP address的, IP address就是每台電腦的門牌號碼, 它是一串數字, 如206.190.39.42。如果要一般人上網要記這串數字實在很難記, 而且IP也可能會改來改去, 所以我們看到的都是英文的domain name, 如tw.yahoo.com。
2. DNS(Domain name server)的功能是把domain name翻譯成對應的IP address, 當你在瀏覽器裡輸入tw.yahoo.com要連到台灣雅虎時, 電腦就會先向DNS查詢這個domain name對應的IP, 得到206.190.39.42, 接下來就是和這個IP溝通。
3. 當你連上網路後, 除了取得你電腦(手機)的IP外, 也會自動設定DNS。
4. 廣告的內容是由某些特定的伺服器所提供的, 網頁要播放廣告時, 會先向這些廣告伺服器取得廣告內容, 然後在畫面上呈現出來。所以只要讓電腦查不到(或查到錯的)IP, 這些廣告就播不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改掉DNS就可以擋掉廣告的原理。

網路上有一些人和機構也會定期更新這些廣告伺服器的黑名單, 前一篇所介紹的就是去網上下載這份黑名單放在自己的DNS裡, 把廣告擋掉。
但人家蒐集的黑名單有可能是不完整的, 如果你還會看到某些特別惱人的廣告, 我也介紹了如何自己找出那些廣告是哪裡來的。知道是哪裡來的, 就可以加在自己的DNS裡把它擋掉。

接下來這裡介紹幾個最簡單的方式, 可以擋掉大部份的廣告。

開始動手

在手機上
1. 到Play商店下載 "DNS Changer" (iOS版也有對應的軟體, 例如這個, 但我沒iOS可試)
2. 執行DNS Changer, 設定如下圖

3. 按下 "START"。

好了! 就這麼簡單!
圖中的兩個DNS是Alternate-DNS, 它是沒有廣告的DNS, 你也可以用其它沒廣告的DNS代替。


在電腦上
1. 在控制台->網路連線中選取你使用的連線
2. 按右鍵, 選連線內容->雙擊TCP/IPv4
3. 更改設定如下:
4. 按兩次確定

這樣就可以擋掉大部份的廣告。
當然還是可能有些漏網之魚, 如果你真的忍不住, 想自己把它加入黑名單擋掉, 那就要回到我前一篇介紹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