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4月 01, 2013

Thinkpad的保密技術

從X60s到X201i, 我一直是小黑Thinkpad的愛用者。
雖然很多人說, Thinkpad賣給聯想後, 大大地減低他們使用Thinkpad的可能性。但對我而言, 我想我的下一台筆電, 我還是會以Thinkpad為優先考量。

雖說我的筆電主要是公務用的, 但也免不了會放一些私人資料在裡面。不知大家可曾想過, 如果你的筆電遺失了, 你要擔的是買筆電的3萬多塊, 還是要擔心你的重要資料被竊取了?
雖然我不是什麼重要人物, 但坦白說我還真的比較擔心資料保密的問題。

而小黑之所以能在商務筆電這個領域享有盛名, 在資料保密部份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首先, 它有指紋辨識, 結合開機及BIOS設定。你只要設定好BIOS密碼, Windows密碼, 這些都會和指紋辨識連結。只要在開機時刷入指紋, 就可以方便存取BIOS及Windows裡的資料。也因為有指紋辨識, 你可以將你的密碼設定成一串很長很複雜的組合, 連你自己都無法破解(當然還是建議你記下來, 分開存放), 這樣萬一你的筆電遺失了, 小偷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開機進入系統, 甚至也許永遠無法開機。


其次, 你會想到, 就算開不了機, 有心人士能不能把硬碟拆下來裝上另一台電腦讀取資料?
這點小黑也想到了。在小黑的BIOS你可以設定硬碟保護密碼, 設定之後, 除非你有這組密碼, 否則就算你把硬碟裝到另一台電腦上, 還是看不到任何資料。這種作法比軟體加密安全很多。而且你不需要特殊的加密硬碟, 所以也可以自行更換硬碟, 都可以達到這種保護功能。(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它怎麼辦到的, 但它確實是如此。)


再者, 小黑一般配有SafeGuard的PivateDisk軟體, 你可以自訂任意多個受密碼保護的虛擬磁碟。意思是, 就算你可以開機看到硬碟內容, 但你的重要資料還有另一層密碼保護, 你必需有虛擬磁碟的密碼才能讀取這個特定磁碟中的資料。經過這些層層的保護, 除非是專家中的專家, 否則我想是很難看到你的機密資料的。

當然, 萬一真的不幸遺失了電腦, 大家還是希望能找回來。在Thinkpad裡有內建兩種保護技術, 可以協助你找回遺失的電腦。一個是Intel的Anti-Theft, 另外一個是Computrace, 不過這兩種服務都是要付費的。

當然市面上也有一些免費的防遺失軟體, 可讓你在電腦遺失時透過網路, 視訊攝影機等等提供資訊追踪你心愛的筆電, 像是Prey即是一個可以考慮的軟體, 當然這不是小黑的技術, 所以有興趣的人自己可以去看看, 在這不多做介紹。

當然, 凡事還是要做最好的準備, 做最壞的打算。如果你的筆電遺失了, 很可能你就永遠不會再見到它了, 所以記得重要資料要經常備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