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2月 16, 2013

Thinkpad DisplayPort轉HDMI

DisplayPort的聲音訊號

就規格來說, DisplayPort應該是比HDMI強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常看到一些人問, 為什麼DisplayPort轉HDMI只有影像, 沒有聲音。這不知是哪來的誤解。
像我的Thinkpad X201i, 內建並沒有DisplayPort; 但接上底座後, 就可以透過底座上的DisplayPort將影像和聲音輸出到電視上播出。

事實上, DisplayPort轉HDMI不只有影像, 有聲音, 如果你的影音系統有外置音效解碼器, DisplayPort還可以實現多聲道音效。
無法實現多聲道的原因, 通常是內建音效軟體搞的鬼。像Thinkpad X201i, 只要把Conexant SamrtAudio軟體解除安裝,就可以解放DisplayPort的功能, 直接將多聲道原始碼傳送給解碼器。







DisplayPort與HDMI CEC

如果你家的電視有HDMI界面, 那就有機會透過電視遙控器控所連接的HDMI設備, 包括PS3。
這篇裡有說明如何透過電視遙控器控制PS3, 其它設備的設定方式也是一樣, 只要有實作CEC(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就可以。

但CEC是為HDMI設計的, 像DisplayPort轉HDMI這種設備, 肯定是無法遙控的。更有甚者, 你可能因為接了DisplayPort轉HDMI的設備而導致CEC失去功能。要了解其中緣由, 請先看一下HDMI的腳位定義

一般電視機最常見的都是HDMI Type A的接頭, 其中第13支引腳為CEC, 它是一個串列訊號; 而第17支引腳為DDC/CEC Ground, 如下圖。


原圖出自 http://electronics.howstuffworks.com/hdmi2.htm

而DisplayPort轉HDMI導致整個系統的CEC失去功能, 是因為這類訊號線將CEC引腳直接接上DDC/CEC Ground, 導致整個系統的CEC訊號無法正確傳送。只要用電錶量一下, 就可以知道這第13和第17支引腳是短路的。

要解決這個問題, 使整個系統的CEC恢復功能, 最簡單的方式是將這個引腳的金手指壓下去, 使它不與母頭上的CEC引腳接觸, 這樣便不會影響系統中原有的CEC訊號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