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12月 19, 2010

失眠的Win7

Windows中的休眠是個很棒的功能,它可以讓使用者暫停電腦的一切動作,然後不需經過漫長的重新開機過程就可以馬上使用.(好吧!事實上並不是"馬上",只是很快.但你也知道快和慢是一種相對的感覺)
以我來說,我的notebook幾乎很少關機開機。例如當我要下班時通常我只會按下Fn+F4讓電腦打一下盹,然後把電腦收起來;等回到家之後,就可以馬上把它叫起來繼續工作。這時大家可能會說,拜託,我沒有你這麼歹命,回家還要工作...好吧!其實我回家也不一定是工作,或者我也不一定要用電腦,但這麼擺者也沒關係,因為它耗的電很少,所以我也可以讓它睡到隔天再叫它起來繼續工作。

這個事情對我而言一直不成問題,直到昨天...
老婆突然問我,休眠和睡眠有什麼不一樣?

咦?休眠和睡眠有什麼不一樣? 我到沒注意耶.印象中在Win7之前好像不是這麼說的.
我只知道用英文來說suspend to disk就是把電腦狀態都寫到硬碟裡,然後把電源完全關掉;當下次開機時,電腦會把上次的狀態從硬碟裡讀出來,繼續先前的狀態。
而另一種叫suspend to ram,那就是把系統的狀態整個留在記憶體中,然後暫停所有工作,只留最小的電源支持這個狀態;下次只要將它喚醒,就可以繼續工作。

可想而知suspend to disk的好處是它不耗電,但要等一段開機載入狀態的時間;而suspend to ram剛好相反,它會耗一些電,但幾耗是馬上開機馬上能繼續使用。通常我用的是後者這種方式。至於哪一個是休眠,哪一個是睡眠,我還真的亂了...


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我把Win7的電源設定叫出來,然後測試了一下。
在控制台中叫出電源管理選項,電按下電源開機設成"休眠";按下睡眠按鈕設為"睡眠"。然後按下電源開關,看看它會不會昏死過去...
現在我很確定suspend to disk就是休眠,而suspend to ram就是睡眠。

事情就這樣解決了嗎?當然不是,不然這也不會叫疑難雜症了。
接下來一個問題是,我把電腦休眠後,常常不小心一動到滑鼠,它就醒了。(三天兩頭這樣搞,它不會精神衰弱嗎?)
原來在Win7中,很多裝置都可以把睡覺中的Win7叫醒,這時你要到裝置管理員中,叫這個裝置不要打擾Win7的睡眠,方法如下:


1.叫出裝置管理員
2.找到要修改的裝置,按右鍵,選內容
3.在"電源管理"中把"允選這個裝置喚醒電腦"的勾勾取消掉,然後按下確定

如此這般,只要不想讓它打擾Win7的裝置都設定好,Win7就可以一夜好眠了。

延伸閱讀: windows 7的睡眠與休眠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