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8月 29, 2009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

假日在msn上,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沒出去玩?
在朋友的印象中,似乎我是一個老愛往外跑的人.不然相簿中怎麼能有那麼多照片呢?
我很想說,"對不起,那是以前的我.現在的我已經修身養性了..."
但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台灣已經沒有什麼地方能激起我的興致.
這麼說不是愛不愛台灣的問題,也不是說台灣真的沒什麼地方好去了.
我只是說,對我而言沒什麼好玩的,但對別人而言可不是這樣.

發穿了,這是一個心態問題.
我想大多數人會覺得,主要是看跟什麼人去,跟對的人去就好玩了,跟不對的人去,就不好玩了.
我想這樣的答案,只對了一半.
想想,有時和同樣的人再去一次同一個地方,心情也不同了.
而且總是第一次去是最好玩的.
沒有任何想像,沒有任何期待.一切都是那樣自然而然...最平實也最難能可貴.
但如果因為這樣,下次想再去同樣的地方,抓住那種美好的感覺.肯定是抓不到的.
或聽某某人說,哪個地方有多棒多好玩,然後想去看看那地方是不是真的那麼好玩.
這麼一來,就不好玩了.

從這裡我想到金剛經中說的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真是太妙了.
只要心有所住,想把心留在某個地方,某個時刻,某個感覺... 那往往會帶來更多的失落.
因此佛說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唯有"無所住",才不會有失落,才能樂於布施...我想就是這個道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