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日, 3月 22, 2009

問中醫幾度秋涼--全文連結

問中醫幾度秋涼
作者:艾寧
文章來源:新華網
更新時間:2007-8-17 10:18:08

一個魔鬼可以當西醫,可卻當不了中醫。中醫不僅僅是技術,更是人生觀,世界觀,是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
問中醫幾度秋涼(1)

當我向人們解釋為什麼所服用的中成藥對他有害無益時,我不自覺地,無可選擇地,必然地要使用陰陽五行理論。我關注哲學,關注科學,但還沒能找到一條能替代陰陽五行學說敘述中醫對人體的認識理論。並不是時代發展了,人們對事物各方面認識就同步發展,對人體機能的認識我們並沒有超越兩千年前。
問中醫幾度秋涼(2)

當我們熟悉、瞭解一種事物的運行規律後,我們往往能預知事物的發展,做事打出一些提前量來,這不是很正常的嗎?根據一個人的性格,我們往往可以推斷在什麼環境下他會說出什麼樣的話,做出什麼樣的事,能描畫出他的命運大致軌跡。根據一個人的體質和他的生活方式就可以預知他會生什麼樣的病,如果我們不是抱著科學主義不放的話,我們不僅能擁有被科學佔領的世界,還能擁有更大的世界。
問中醫幾度秋涼(3)

病,不僅有表現,還有來路,這個來路既有外在原因,也有內在原因。醫生治病往往是治病的表症,可這病的來路,比如由於人的體質原因造成的人常患的某類疾病,醫生還能改變體質嗎?在這種情況下求根治,就是堵來病的路和改變人的體質,而這對醫生來說是不明智的。師傅告訴她,治病要留三分。就是不要把來路全堵死,使這路徑一直是顯見的,讓來病不創第二條路。如果把路堵死了,而由人的體質決定的易招之病再創第二條通道的話,其危害性要遠遠大於第一通道。因為,沒有更大的力量決開不出第二條路來,所以,要留一個觀風口。
問中醫幾度秋涼(4)

科學的專制,使有些高級科學家除了捍衛科學的純潔性已難有其它做為。他們把持著發明、發現權。凡是不符合他們科學要求的統統打成「偽科學」。他們甚至阻礙了科學的發展。

生命有如音樂,我們在探索音樂的奧秘時是否用物理方法研究琴弦,解剖琴體?研究發聲原理是否等同於研究音樂?我們在研究生命時真的找準「科學」對象了嗎?探索音樂的奧秘不拘於對樂器的研究。中醫理論超越人體研究生命,把自然界看作是人的外在身體,注重外在身體和內在身體的諧調,在這種生命研究中中醫把握的不是生命的本質?
問中醫幾度秋涼(5)
問中醫幾度秋涼(6)
問中醫幾度秋涼(7)

1 則留言:

文EC 提到...

我是香港的中醫師,看你寫的很好, 加油! 希望跟你交個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