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12月 23, 2006

3D多重感應均衡閃燈(TTL閃燈)補償

在前一篇慢速閃燈同步與曝光補償中我們很清楚看到兩個概念:
1.(在光圈固定的情況下)快門速度控制背景亮度,閃燈補主體亮度。
2.閃燈補光的亮度,與被拍攝物的反射率有直接關係。

當然,若是每次都要用閃燈M模式去計算,還要考慮到反射率的問題,對一般人來說還真是頭大!
TTL閃燈及Nikon多重感應均衡閃燈中我們說明了Nikon的多重感應均衡閃燈如何判斷主體所在的區域,以及被拍攝物反射率的計算,目的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直接利用3D多重感應均衡閃燈來做測試,並說明閃燈補償的方式。

拍攝場景經過3D多重感應均衡閃燈分析後,會分辨出主體與背景。這時:
1.快門愈快(或光圈愈小),則背景愈暗,這是下表由左到右的結果,道理同慢速閃燈同步與曝光補償中的說明。
2.閃燈愈弱,則主體亮度愈暗,這是下表由上到下的結果。
在第二欄(1/3)中可見背景亮度都一樣(右側距主體較近的背景會隨閃燈補償有些微差異),隨著閃燈出力遞減,主體也愈來愈暗。

閃燈補償/快門1/21/31/6
+1.0
+0.5
+0.0
-0.5
-1.0
-1.5
-2.0
-2.5
-3.0


透過這種方式,你就可以隨心所欲很容易地分別控制背景和主體的亮度。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
1.所決定的曝光值是否已經會使主體正確曝光? 若是如此,加上TTL閃燈(即使是3D多重感應均衡閃燈)將使主體過曝。
2.主體的距離是否太遠,導致因閃燈出力不足無法正確曝光。(在這個情況下閃燈會發出警告)

上表中的測試照,可到這裡看大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