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一, 8月 21, 2006

相機的拍攝模式

光圈和快門是互易的,要得到相同的測光值,則光圈變大時快門就要變快,光圈縮小時快門就要放慢。

光圈和快門的組合是最基本的,由此衍生出幾種操作模式:

** 手動模式(M模式) - 使用者需自己調整光圈和快門,以得到正確的曝光。

** 光圈先決(A模式) - 由使用者調整所需的光圈,然後由相機依所選定的測光方式決定快門。

** 快門先決(S模式) - 由使用者調整所需的快門,然後由相機依所選定的測光方式決定光圈大小。

** 傻瓜模式(P模式) - 當傻瓜相機用,光圈和快門都交給相機決定。

因為光圈和快門是互易的,所以決定其中一個,另一個也就定了。

所以就義意上來講,不管是M模式、A模式、還是S模式,它們的義意都一樣。差別只在於什麼時機使用哪一種拍攝方式比較適合罷了。

例如在拍人像時,需要先決定光圈(景深),這時就用光圈先決,快門就交給相機。

又例如在拍攝運動時,需要較快的快門速度以凝結動作,這時就用快門先決。如右圖就是利用高速快門,將海豚跳躍的瞬間畫面凍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