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7月 08, 2006

荷花該怎麼拍?

每年荷花季,在各個蓮園總會吸引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前來取景。
荷花人人都拍,巧妙各有不同。
就算不是玩家,看到這麼美的荷花也會忍不住拿起相機多按幾下快門。
不知大家回家看照片時,是什麼樣的感覺?
是滿足於能留下荷花美麗的身影,還是因照片無法呈現當時的感動而感到失望?

以我來說,近幾年來只要到了荷花季,一定都會找時間去蓮園報到。
荷花年年拍,感受也都不同。

初次拍荷,驚艷於它的美,所以也沒多想,只是按快門。
之後慢慢的,開始講究構圖,也希望能拍出有意境的荷花。
有一段時間,會覺得好像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覺得只是把一朵荷花拍得大大的,實在很沒創意。
想求變卻變不出來,對創作者而言是很痛苦的。

這時參考別人的作品是有幫助的。
也許大部份的人拍的方法都大同小異,但偶而看到一些不錯的作品,就會有一種"原來這也可以這樣拍"的感覺。
這種方法,我想不只是拍荷花,對各種主題的拍攝應該都是有幫助的。

就像任何主題一樣,拍荷花沒有一定要什麼鏡。
但通常都會先考慮望遠鏡頭,因為有些荷花距離較遠,不易接近,需用望遠鏡拉近拍攝。
此外,望遠鏡的散景,很容易將背景化開,很能突顯主題。
另一個可優先考慮的是微距鏡,可將荷花做細部特寫,如花蕊、花辨的紋理,或在花裡採蜜的蜜蜂。

最後,當然也有人用廣角鏡拍荷。
攝影是一種創作,器材視個人表現和時機運用,本來就是見人見智的問題。
如使用廣角拍攝,通常需較靠近所要拍攝的荷花,這樣較能表現明確的主體。

器材之外,其它機絲還有腳架、水槍和竹竿或釣竿。
水槍用來噴水,帶了水的荷花多了一種嬌魅,加上早晨的斜光,似有新荷沾露的清新感覺。
釣竿或竹竿,則是用來"橋"旁邊或背景的枝葉用的。
有時好不容易找到一朵花形姣好的荷花,結果旁邊或背景的枝葉干擾了取景,這時竹竿就派上用場了。

不過使用竹竿,要小心不要將枝葉折斷。
我就曾看過攝影者,為了拍攝荷花故意用手將荷葉折斷,這種行為實在令人很不齒。
攝影是一項修身養性的嗜好,為了拍攝如此不折手斷,等於是本末倒置了。

拍荷花要早早起床,一來因為荷花早上開,二來早晨的斜光也較能拍出漂亮的荷花。
如果只是把一朵荷花拍得大大的,那似乎沒什麼創意,拍久了也就厭了。
後來我發現有幾個要訣,在這野人獻曝提供大家參考一下:
一、利用早晨的斜逆光,使花辨或荷葉通透,表現漂亮的色彩。
二、有蜜蜂飛舞的畫面,會比單獨一朵荷花來得生動。
三、可利用荷葉或其它東西當前景,在畫面中加上模糊的色塊,使畫面更有一種超寫實的感覺。如果找不到適當的前景,也可以用隨手摘下的綠葉自己製造一下。
四、除了荷花之外,荷葉、花苞、蓮蓬、露水、浮萍也可以當作主體。例如可在同一畫面中搭配荷花與花苞,或荷花和蓮蓬,表現生命的奧妙。

更多荷花照請參考我的相簿,祝大家拍荷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