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三, 7月 13, 2005

CCD該怎麼清?

用DSLR最大的惡夢, 就是清CCD。
不管你再怎麼小心, CCD終究還是會沾上灰塵。即使你不是龜毛型的人, 不會有事沒事用F22去看CCD有沒有灰塵, 但終有一天你總會在你平常拍的照片裡看到它的影子。
孰可忍, 孰不可忍? 毫無疑問, 這種狀況必先除之而後快!
清CCD的方式各大攝影網站已經討論很多, 本覺得不需多此一舉再寫這篇, 但因友人有急, 網路上的資訊太雜太亂, 所以寫這篇談談自己清CCD的心得。

小心駛得萬年船
網路上的資訊真假難斷, 你自己必需弄清楚什麼是對的, 什麼可能有問題。除非你很確定你在做什麼, 你也已經弄清楚大家所說的事實上是怎麼一回事, 否則最安全的方式, 還是將相機送回原廠清CCD。

關於清潔液
化學溶液這種東西我不是很懂, 不懂就只好相信專業。我想如果有個東西, 廠商宣稱它可以用來清CCD, 而且很多人也都用了也都覺得OK, 那我想就選擇這個東西吧! 這裡我指的是攝影怪兵器那家所賣的ECLIPSE光學清潔系統
這個清潔液的特性是揮發性非常快, 擦了馬上乾, 不會留下水痕。聽說酒精會這樣留下水痕, 甲醇太毒是一個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我實在不知道它會不會傷到CCD。

需要什麼機絲
賣怪兵器那家有賣一種CCD專用清潔棒, 要不要去買那個你要考慮一下。我當初買了兩支, 用了一支後發現根本無效, 另一支就丟在那不想用了。一支170元, 真的好痛!
為什麼這個東東擦不乾淨? 在說明之前請先看一下原廠的demo
若你有看到那支清潔棒的長像, 你應該看得出來基本上它是一支吸管, 前面再包一張無棉絮的拭鏡紙(抱歉, 我不清楚它的材質是什麼, 姑且先這麼稱呼它吧)。吸管是圓的, 前端包的拭鏡紙對折包住吸管, 所以這清潔棒和CCD成90度時, 試鏡紙才可能平平貼著CCD; 若不是90度時, 那肯定只有吸管突出的地方碰到CCD, 所以我想它的接觸面積, 大概就只有比一般棉花棒多一點吧。
也許是我技術不好, 可是我覺得買這個東西真的是浪費錢。

棉花棒可以嗎?
我不敢說所有棉花棒都不可以, 但跟據我的經驗: 棉花棒會刮CCD。這是真的, 自從CCD被刮了之後, 我已經沒心情再去試別種棉花棒了。
有一個網頁教人家用棉花棒清CCD, 我不能說他不對, 因為他是教你用棉花棒去灰塵, 不是去。輕輕的點也許對CCD而言還不致於造成什麼損傷, 但前題是你要看得到灰塵在哪裡。無論如何, 千萬別用棉花棒用力擦。相信我吧!

到底該用什麼擦?
如果你買了那瓶ECLIPSE光學清潔系統, 打開包裝你會看到除了一瓶清潔液之外, 裡面還附了一包無棉絮的拭鏡紙。
啥咪? 無棉絮的拭鏡紙?? 好像在哪裡聽過...
沒錯, 就是我前面說的, 在CCD專用清潔棒頂端包著的那個東東。我特地用這個名稱稱呼它(原廠網站稱它做PEC PAD, 有單賣), 因為它們兩個的材質看起來是一模一樣的。
既然跟那個CCD專用清潔棒用的是一樣的, 那用這個擦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還是要有木棒
網路上一篇文章說有人沒病跑去看耳鼻喉科, 為的是要拿一根壓舌棒清CCD。(注意!! 不是拿壓舌棒把灰塵刮掉, 是將PEC PAD包在壓舌棒上去擦CCD。)有人說壓舌棒太硬, 可是我還聽過有人更狠, 用鐵尺... 救人喔! 鐵尺耶!! 聽說那位先生好像叫阿年, 還是我當兵時同連的弟兄。
我不想為了清CCD跑去看耳鼻喉科, 也不敢用鐵尺, 所以有一次我跑去便利商店買了一支冰棒, 吃完冰棒後把那根木棒留下來, 雖然不夠寬, 但我想勉強先用用看。 我老婆問我留那根木棒要做啥, 我說為了清CCD, 但可惜木棒不夠寬。沒想到我老婆竟然有更棒的解決方案。隔天她跑去我們家附近的十元商店(她很喜歡逛十元商店)買了一包木棒回來, 一包15支木棒才十元, 而且寬度正好比CCD寬一點點。天啊! 真是太完美了!! 老婆真是英明啊!


開始DIY
買回來的木棒兩端都是半圓形, 要用刀子把它屑平。屑的時候要注意, 切面要和木棒垂直, 而且要平。我的方法是用刀子切斷之後, 再用砂紙磨平, 也順便把陵角的部份小磨一下。砂紙磨完後要注意, 用水把它洗乾淨再擦乾, 以免一堆木屑留在上面。

木棒準備好後, 開始包PEC PAD。一張PEC PAD可以裁成四張來用, 一次用1/4張就夠了, 一包可以用很久。


把木棒放在小張的PEC PAD中間下方, 先從兩邊往內折, 再由上往下折, 將木棒整個包住。


折的時候小心一點, 儘量把它整平, 最後拿實驗室的細電線把它綁好固定。完成的清潔棒, 不管用什麼角度放下去, 貼在CCD上一定是平的! 這樣拿來擦CCD才對嘛。


這整個過程, 最好找一個灰塵少的地方做。若能拿到無塵室裡做, 這根木棒可值170元咧!

開始擦CCD
開始擦時, 當然你得先將相機設成清CCD的模式, 將反光鏡翻起來。如果你不清楚怎麼進入清CCD模式, 趕快看一下說明書, 不要用B快門。
另外, 為了避免清到一半電池沒電, 最好還是用電源線供電來清CCD。
拿出ECLIPSE清潔液, 打開瓶蓋後在上面釘個小孔就好。滴兩滴清潔液在自製的清潔棒前端, 然後就可以將清潔棒伸入底片室... 應該說是CCD室吧, 開始擦。
擦CCD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要讓清潔棒的前端平整地貼在CCD表面上, 溫柔一點, 不要太用力。這需要一些練習, 反正一回生, 二回熟。
擦的時候, 清潔棒和CCD表面要有個斜角, 先由左往右拉, 拉到底後再反過來, 用另一面接觸CCD表面, 由右往左拉。若覺得我講得太不清楚了, 可以看一下出ECLIPSE清潔液這家公司做的動畫說明
清完之後請將相機結束CCD清潔模式, 讓反光鏡歸位。
注意! 清潔棒兩面各掃過一次就不要用了, 以免留在上面的灰塵刮傷了CCD。

檢查清乾淨了沒
檢查CCD上有無灰塵的方式, 網路上大家都很清楚了, 不過在這裡還是稍微說明一下。
將光圈縮到最小, 例如F22, 將相機對著白牆距離約10cm處拍攝, 對不對焦無所謂。我通常是讓測光over一格左右。因為光圈小, 快門通常要好幾秒。拍攝時要不斷搖動相機, 直到關上快門為止。
以播放模式叫出剛剛所拍的白牆, 將影像放到最大檢查每個角落。若有黑點, 則表示有灰塵沾在CCD上, 這時就要再清一次, 直到滿意為止。

最後的忠告
不要追求完美。如果你希望用F22拍攝都看不到任何一滴雜點, 你可能會把自己逼瘋了。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因為除非你是用最小光圈拍一個純淨的畫面, 否則幾乎不會注意到這些雜點的存在。就我而言, 現在也只有在一般拍攝狀況下會看到灰塵才會動手清CCD。

4 則留言:

hipa 提到...

您好,見了您的這篇文章,很想自行動手清CCD,但見您對棒子的描述,好像是FOR N牌D200以上等級的CCD尺寸,我的相機是400D,不知道那棒子大小會不會影響?

阿男 提到...

to hipa,
我的相機是S2Pro,它的CCD大小是23x15.5mm。
我查了一下資料,400D的CCD大小是22.2x14.8mm,確實是稍微小一點。
我想你可以先找木棒來看看,若是覺得太大,可用刀子削小一點,應該不成問題。
重點是千萬要小心灰塵,不然就不是在清CCD,而變成在刮CCD了。

hipa 提到...

dear阿男:
感謝您詳細的說明,也謝謝您又把相片及圖示重po回版上,讓我更清楚您的教學;在清ccd前,最後一個小小的問題要請教:開啟清潔模式後,就直接用日蝕水沾木棒清了嗎?不用擔心顆粒大一點的塵埃(雖然小到看不見…)還附著在ccd上,直接清會刮壞LP嗎?
再次謝謝您的解答~

阿男 提到...

Dear hipa,
是的,我是直接這樣清.
因為一說若用噴球去噴它,有可能噴球裡的灰塵又會噴上去,反而更糟.
所以就直接清了.
清的時候力道要拿捏好,只要不要用力過猛,應該還不致於刮壞LP.
先用輕一點的力道練習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