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三, 5月 11, 2005

濾鏡的使用

以下部份內容譯自NIKON濾鏡使用說明書。

濾鏡往往只被當成配件, 但其實它們在各種攝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光線及光在底片上所造成的效果, 會隨著地點 (如城市, 海灘, 或山上等等), 大氣條件(下雨, 陰天, 霧氣或晴天), 以及光源本身(自然光, 人工光源)而有所不同。
濾鏡可以減少光所造成的負面效應, 並控制其它部份以產生生動的效果。
由於濾鏡是用在光的行進路徑上, 因此它必需具有光學平坦性以及平行的表面, 並應有良好的頻譜吸引能力及最小的濾鏡環形變。好鏡頭很容易顯現出濾鏡所造成的變形現象, 所以在選擇濾鏡頭應注意。

彩色攝影中較常用的濾鏡如下:

Skylight L1BC 減少陰影處或遠處風景等等微藍的色偏, 以得到更正常的色彩。同時它可以減少霧氣效應, 呈現更多的細節。
Ultraviolet L37C 消除不可見的紫外線及霧氣, 但不影響可見光。它可以吸收波長370nm以下的紫外光, 提高影像的對比及清晰度。你不用擔心曝光補償的問題, 它可以一直留在鏡頭上當保護鏡使用。L37C利用了Nikon的NIC(Nikon Integrated Coating)鍍膜以提昇它的透光率。

Amber Light A2 搭配日光型底片以避免陰暗處、陰天或晴天室內拍攝所產生的偏藍色調。
Amber Deep A12 搭配燈泡型底片在晴天戶外拍射, 以減少偏藍效應。
Blue Light B2 搭配日光型底片在日落前或日出後三小時內拍攝, 以減小紅?色偏。
Blue Medium B8 搭配日光型底片與閃燈, 以消除過度的紅?色偏。其效果比B2更強。
Blue Deep B12 搭配日光型底片以避免在室內以大亮攝影燈具所造成的紅?色偏。

Soft, Circular Polarizing, Ploarizing, 和ND就不用講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 ND有ND2, ND4, ND8等等. 後面的數字表示快門的倍數. 例如加了ND2以後, 快門會慢一倍(表示這ND2是減1EV), 加了ND4後, 快門會變原來的4倍(也就是減了2EV), 依此類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