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星期六, 4月 16, 2005

NIKON標準變焦鏡決選-數位用

自撰寫"NIKON標準變焦鏡的選擇"後已經有一段時日了,朋友也曾催問我結論,因此趁著今天假日,將最後結果公佈一下。
依我多年敗家的經驗,我得到一個敗家第一法則: 買東西不要急,能拖則拖。
我想只要是人,都不免俗會有一種敗家的快感。買到想要的東西時,當然是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但其實,有不少人是衝動敗家型的,包括我自己也是。只是隨著年歲漸長,這種狀況發生的機率會愈來愈少。
為什麼買東西要能拖則拖? 為的是讓時間去證明一切。拖了一陣子後,你真的需要它,你就會去買。若只是一時衝動,那你就會打退堂鼓。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原則,各位看倌就自己參考看看,適不適用只有你自己知道。
言歸正傳。話說上回我為了找一顆好用的變焦鏡,於是找了四顆評價都不錯的鏡頭做為參考。結果搞了半天,這四顆我都沒買。
裝孝偉嗎? 不是。請容我說明。
本來我已經屬意AF-S 24-85G這顆原廠鏡了,也在二手區找了一陣子。二手區找東西有時真的需要一些耐性和一些運氣。本來已經找到一顆AF-S 24-85G,也約了賣家看貨了。但看貨之後,覺得品相和我想像的差太多,鏡頭裡進塵也多得誇張。於是這顆鏡我就沒下手了。
當天沒買到鏡頭, 說實話心裡不免有些失望。於是和老婆及她朋友一起去北海岸。
北海岸處處奇岩矗立,碧海藍天美不勝收,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景點,每次到這邊總覺得心曠神怡。看到眼前這樣的美景,誰不想將它盡收眼底?
但我發現即使是20mm的超廣角, 配上S2 Pro後,在這樣的情況下取景往往也嫌勉強。於是我開始思索24-85的焦段是否真的適用?
由於有了S2 Pro後,它便成了我的主力,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數位的便利性。雖說我也曾思考過仍保留傳統做為廣角取景用,但每次出門都要帶兩台機身這種做法,對我而言並不是很實際。於是我決定放棄AF-S 24-85G了。
既然20mm都不夠廣,那當然要找20mm以下的焦段起跳的了。由於個人有一點原廠情結(主要是因為若想脫手,價格還不致於像副廠差那麼多),因此選起來就簡單多了。由於最後決定以數位機使用為主要考量,所以DX也列作考慮了:

  • AF-S DX 18-70mm/f3.5-4.5G: 這顆是D70的kit鏡,是和D70一起發表的。雖說是kit鏡,但它的成像可是一點也不含糊,從原廠的MTF圖裡就可以看出來了。有不少使用者及網站都有不錯的評價, 在Ken Rockwell的網站上稱它是數位機身上的最佳鏡頭。它在廣角端和望遠端都有些微變形,如果對這點不太介意的話,這顆算是蠻超值的一顆鏡。在二手區以7000元上下的價位, 應該是不難找。
  • AF-S 17-35mm/f2.8D: 既然是大三元中的一顆,畫質當然是一流的,質感當也沒話說。用過的人都說好,變形控制也很不錯。可是一想到二手的也要三萬多,我想還是慢慢存錢吧...
  • AF 18-35mm/f3.5-f4.5D: 這顆我曾有過,一萬出頭買的二手鏡。因為覺得成像鬆散,所以也不會再考慮了。
  • AF-S DX 17-55mm/f2.8G: 這顆就像數位裡的17-35一樣, 畫質、鏡身質感都很讚, 但四萬多塊的價格, 等我中樂透再說吧...
  • AF-S DX 12-24mm/f4G: 這顆照原廠的MTF圖來看成像應該也不錯。但因當初並沒有考慮到這樣的焦段, 因為我想找的是一顆通用的鏡頭, 12-24mm的焦段範圍太小了, 所以也沒特別研究。

所以我說很好選吧, 對我而言當然就是選18-70 DX這顆了。

在二手區找到一顆品相還不錯的18-70 DX,到手馬上試試它的手感。

質感

雖然鏡身是塑膠的,但表面以粗顆粒霧面方式處理,不管看上去或拿在手上都有不錯的質感。由於是G鏡,所以也沒光圈環;因為是DX鏡,所以應該沒有人會用在機械機身上,所以沒有光圈環應該不成問題。

變焦環

這顆鏡的變焦環在對焦環前面,對有些習慣對焦環在前面的朋友來說,可能要一些時間適應。變焦環由18mm到70mm不到90度,估計大約85度吧。除了有一點乾澀感外,變焦還算順暢。在接近70mm時,以相同角速度旋轉變焦環,變焦幅度變小,所以在望遠端的焦段可以更精確控制。

對焦環

對焦環由最矩對焦距離0.38m到無限遠約100度。和變焦環一樣有點乾澀感,不過對焦也算順暢。鏡身左邊有個對焦模式切換開關在左手姆指可以撥到的位置,一邊是M/A,另一邊是切到M。若需要用的手動對焦,個人覺得在鏡身上切換比在機身上切換順手多了。但由於這顆是超音波馬達對焦,本來就可以全時手動,所以除非無法自動對焦的狀況,否則我想用到它的機會並不多。

對焦

這顆AF-S對焦不像一般AF-S鏡給人的印象那麼迅速,感覺像打太極拳一般安靜平順,對焦速度算中規中矩。雖然沒有macro功能,但最近對焦距離0.38m在必要時,也能勉強湊和著用。因為內對焦設計,對焦時前鏡片不會轉動,方便偏光鏡的使用。變焦時會改變焦點,所以轉動變焦環後需重新對焦。

變形

最廣角端18mm有明顯的桶狀變形;中間焦段28mm~50mm很難查覺變形;望遠端70mm處有輕微的枕狀變形。


18mm f3.5拍攝

邊緣減光

在18mm開大光圈拍攝時,四邊有明顯的減光,縮光圈到6.7減光即不明顯。zoom到24mm時最大光圈f3.8也有輕微的減光。當然這個症狀的明顯程度因拍攝內容會有差別;或有時也可當成一種特殊效果吧。

18mm f3.5
18mm f4.0
18mm f4.8
18mm f5.6
18mm f6.7

成像總評

解析度看原廠MTF圖就明白,反正叫我測也測不準,總之是蠻銳利的。至於色彩方面,在我的S2 Pro上和其它鏡比起來,這隻鏡的成像感覺些微偏紅。不過因為是數位的,影響色彩的因素太多了,而且我通常都會用RAW檔後製,所以顏色我覺得不成問題。而在散景方面,因為光圈也不算大,所以也不可能拍出像大光圈人像鏡那種背景糊得很美的人像。不過話說回來,拍人像也不一定要用淺景深,鏡頭是看人用的。對於一顆這種價位的變焦鏡,就焦段和成像、功能來說,我覺得它算是很超值了。若要用它拍人像,我想就看個人的造化了。


故宮,翠玉苦瓜(S2 Pro ISO400, Nikker DX 18-70mm/f3.5-4.5G at 39mm/f4.2,1/10s)


故宮,翠玉苦瓜(上圖原比例裁切)


故宮,豬肉石(S2 Pro ISO400, Nikker DX 18-70mm/f3.5-4.5G at 56mm/f4.5,1/6s)


至善園(S2 Pro ISO160, Nikker DX 18-70mm/f3.5-4.5G at 18mm/f5.6,1/60s)

沒有留言: